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重啟「首步曲」諮詢違憲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第二階段政改諮詢已經展開,反對派仍然堅持要撤回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普選問題的決定,以及重啟「政改五步曲」。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強調,有關要求不切實際、不可能,在憲制程序上不存在所謂「撤回人大決定」,若政改方案被否決,2017年特首選舉只能沿用2012年方式,在2017年之前,無法、亦無可能就2017年普選再作任何諮詢。

林鄭月娥昨日在立法會宣讀聲明時,主動就有團體和人士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撤回政改決定、重啟政改諮詢表示,這是不切實際及不可能的,亦無法令2017年特首普選得以落實。

她解釋,在憲制程序上,有關修改特首產生辦法的「政改五步曲」已經走了兩步,下一步是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出方案,爭取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大多數通過,因此憲制程序上不存在所謂「撤回人大決定」。

她續說,根據人大決定,如果特首普選具體辦法未能經法定程序獲得通過,2017年特首產生辦法須繼續沿用2012年特首選舉的產生辦法,即由1,200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選出特首,因此不存在所謂「重啟政改諮詢」的空間。

梁君彥憂否決方案阻民主進程

經民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梁君彥向林鄭提問,倘政改方案未獲立法會通過,特區民主進程將會推遲多久。

林鄭月娥回應時重申,要求撤回人大決定或重啟「政改五步曲」,是不切實際及不可能的,因為人大決定已明確指出,倘政改方案被否決,2017年特首選舉就只能沿用2012年由1,200名選委選特首的方式,而在2017年之前,無法、亦無可能就2017年普選再作任何諮詢。

她指出,在此情況下,最快再啟動普選進程要等到2022年特首選舉,探討普選立法會就會因欠缺特首普選的先決條件,要進一步推遲。

饒戈平指人大決定依法毋須改

另外,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饒戈平出席公開活動後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是根據香港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和附件一,以及前幾次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所作出的,主要闡明香港普選制度保障和具體做法,此決定有充分法律根據且符合「一國兩制」根本宗旨,並無任何修改的必要性。

相關新聞
「入閘」可商百人推薦 (2015-01-08) (圖)
全票制 多票制 提名徵意見 (2015-01-08) (圖)
第二輪政改諮詢四大議題(摘要) (2015-01-08)
單輪兩輪投票各有好處 (2015-01-08) (圖)
倫敦採用補充投票制 (2015-01-08) (圖)
減少落區活動 願跟團體交流 (2015-01-08) (圖)
饒戈平:白票脫離普選意義 (2015-01-08) (圖)
重啟「首步曲」諮詢違憲制 (2015-01-08)
林鄭:遵照人大決定 否則普選無根 (2015-01-08) (圖)
倘社會動輒脅迫 損中央特區互信 (2015-01-08) (圖)
指反對派曾稱願承擔 屈警「秋後算賬」不公 (2015-01-08)
特寫:有記者「想太多」 官打藍呔都要問 (2015-01-08) (圖)
特首:勿奪500萬港人投票權 (2015-01-08) (圖)
落實普選有五大理由 (2015-01-08) (圖)
五大理由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 (2015-01-08)
特稿:林鄭深情呼籲:「泛民」勿杯葛 (2015-01-08)
林鄭:先穩步政改 優化有期 (2015-01-08) (圖)
特寫:「普選路」縱難行 堅持到最後 (2015-01-08)
花絮:變色封面 凸顯「2017機不可失」 (2015-01-08) (圖)
特寫:林鄭重申不參選特首 (2015-01-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