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遵照人大決定 否則普選無根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批評,「佔領」行動擾亂社會秩序、影響經濟民生、破壞人際關係,令法治受損,同時打亂政改諮詢時間表。 梁祖彝 攝

經歷違法「佔領」兩月餘 更信憲制原則不可動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政改第二階段諮詢昨日正式展開,特區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普選辦法諮詢文件》發表聲明,指經歷兩個多月的違法「佔領」行動後,更深信制定特首普選辦法時,堅決維護「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嚴格按照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是不可動搖的憲制原則,否則特首普選只會是「鏡中花,水中月」。

林鄭月娥昨日在立法會宣讀聲明時表示,特區政府去年12月啟動政改首輪諮詢時,她從「回顧歷史,重視憲制」說起:討論特首選舉需要考慮特區歷史背景、獨特憲制地位,並了解以香港基本法及人大決定為基礎法律框架。

她續說,經歷一年多就政改的討論和爭拗,以及兩個多月的違法「佔領」行動,特區政府更深信制定特首普選辦法時,堅決維護「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及嚴格按照香港基本法及人大決定,是不可動搖的憲制原則。

林鄭月娥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8月31日通過關於香港特首普選問題的決定,為普選特首定下清晰而明確的框架,並強調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政策,嚴格按照香港基本法辦事,穩步推進2017年特首由普選產生,是中央一貫立場。中央其後亦多番強調,希望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依照香港基本法及人大決定,共同努力,如期達至特首由普選產生的目標。

違港基本法人大決定不切實際

林鄭月娥並表明特區政府在政改問題上的三點立場:第一,政制發展必須建基於香港基本法及人大決定,否則是「無根之木,無源之水」,不切實際,特首普選目標亦只會是「鏡中花,水中月」。

2017年普選「共願」 中央港府決心

第二,2017年普選特首,是中央、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中央和特區政府推動普選的決心和誠意,是毋庸置疑的。但2017年能否如期落實特首普選,要視乎香港社會整體是否接納在香港基本法及決定的框架下,走完「政改五步曲」。第三則是方案必須得到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大多數通過。

選舉制度續優化 民主發展續邁進

林鄭月娥總結時強調,依法如期落實2017年普選特首,將是實踐「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的另一個重要里程碑,對國家和香港都有深遠意義及影響,「今日放在我們眼前的是一個黃金機會:普選一旦落實,就不會失去;選舉制度會繼續優化、民主發展會繼續向前邁進。這是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莊嚴的承諾。」

此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在立法會大會上回應工業界議員林大輝口頭質詢時重申,特首普選辦法必須嚴格按照香港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堅決反對任何違法行為。任何不符合香港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建議,或堅持撤回人大決定都不切實際,不可能走完政制發展「五步曲」餘下三步。

譚志源:願助立會議員訪京

譚志源強調,特區政府希望各界理性務實,在香港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框架下,討論如何落實普選特首的一些具體議題,特區政府樂意與任何人在這前提下交換意見,亦願意協助安排立法會全體議員到訪北京。

會上,多名反對派議員聲言次輪政改諮詢「無用」,譚志源指出,根據首輪政改諮詢的經驗,凡是超越了香港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法律基礎,就越難達成共識。落實普選的關鍵,是包括立法會、特首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內的憲制機構,都能在香港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及相關解釋的共同憲制基礎上,審議和通過政制程序。

相關新聞
「入閘」可商百人推薦 (2015-01-08) (圖)
全票制 多票制 提名徵意見 (2015-01-08) (圖)
第二輪政改諮詢四大議題(摘要) (2015-01-08)
單輪兩輪投票各有好處 (2015-01-08) (圖)
倫敦採用補充投票制 (2015-01-08) (圖)
減少落區活動 願跟團體交流 (2015-01-08) (圖)
饒戈平:白票脫離普選意義 (2015-01-08) (圖)
重啟「首步曲」諮詢違憲制 (2015-01-08)
林鄭:遵照人大決定 否則普選無根 (2015-01-08) (圖)
倘社會動輒脅迫 損中央特區互信 (2015-01-08) (圖)
指反對派曾稱願承擔 屈警「秋後算賬」不公 (2015-01-08)
特寫:有記者「想太多」 官打藍呔都要問 (2015-01-08) (圖)
特首:勿奪500萬港人投票權 (2015-01-08) (圖)
落實普選有五大理由 (2015-01-08) (圖)
五大理由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 (2015-01-08)
特稿:林鄭深情呼籲:「泛民」勿杯葛 (2015-01-08)
林鄭:先穩步政改 優化有期 (2015-01-08) (圖)
特寫:「普選路」縱難行 堅持到最後 (2015-01-08)
花絮:變色封面 凸顯「2017機不可失」 (2015-01-08) (圖)
特寫:林鄭重申不參選特首 (2015-01-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