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林鄭深情呼籲:「泛民」勿杯葛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在立法會大會上就《行政長官普選辦法諮詢文件》宣讀聲明時,反對派議員不僅離席,更將特區政府「機不可失」的口號改成「得不償失」。不過,林鄭月娥仍對他們動之以情:「雖然他們已經離席,我呼籲他們積極參與討論,不要杯葛諮詢及否決方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也直言,議員的責任不是要否決,而是促成普選。

爭取回心轉意 任務難度最高

林鄭月娥昨日在宣讀聲明時呼籲全部議員,「特別是『泛民主派』的議員朋友,雖然他們已經離席,我呼籲他們積極參與討論,不要杯葛諮詢及否決方案。」

她強調說,立法會在香港政制發展擔當重要的憲制角色和責任,無論對政制發展的立場如何,不同黨派和陣營都希望建立一套適合香港的普選制度,讓市民可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特首。

林鄭月娥其後在記者會上被問到如何「撬走」反對派的4票時,承認要令政改方案獲得立法會全體三分之二議員支持而通過,就要在反對派27名議員中得到最少4人支持,「我們在這方面會努力去做。今日來說我們並無聚焦或劃定是哪4位議員或更多的議員是我們的目標,我們希望爭取大部分『泛民』議員都能夠回心轉意。」她形容,這項工作艱巨,是自己在政府工作多年來難度最高、挑戰最大的一項。

譚志源指議員玉成普選有責

譚志源則表示,若有事情在本地立法內處理,政治上成促成立法會全體三分之二議員支持,「我們會全力以赴玉成這件事。」最近有不少法律學者提出本地立法內處理的事情,如「白票守尾門」的講法,但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在當日早上提出,中午已有反對派中人否定,「這會否過急呢?故此我呼籲大家謀定而後動,不要太心急去否決任何東西。我們做官員或議員,責任不是否決東西,而是要促成普選。」 ■記者 陳庭佳

相關新聞
「入閘」可商百人推薦 (2015-01-08) (圖)
全票制 多票制 提名徵意見 (2015-01-08) (圖)
第二輪政改諮詢四大議題(摘要) (2015-01-08)
單輪兩輪投票各有好處 (2015-01-08) (圖)
倫敦採用補充投票制 (2015-01-08) (圖)
減少落區活動 願跟團體交流 (2015-01-08) (圖)
饒戈平:白票脫離普選意義 (2015-01-08) (圖)
重啟「首步曲」諮詢違憲制 (2015-01-08)
林鄭:遵照人大決定 否則普選無根 (2015-01-08) (圖)
倘社會動輒脅迫 損中央特區互信 (2015-01-08) (圖)
指反對派曾稱願承擔 屈警「秋後算賬」不公 (2015-01-08)
特寫:有記者「想太多」 官打藍呔都要問 (2015-01-08) (圖)
特首:勿奪500萬港人投票權 (2015-01-08) (圖)
落實普選有五大理由 (2015-01-08) (圖)
五大理由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 (2015-01-08)
特稿:林鄭深情呼籲:「泛民」勿杯葛 (2015-01-08)
林鄭:先穩步政改 優化有期 (2015-01-08) (圖)
特寫:「普選路」縱難行 堅持到最後 (2015-01-08)
花絮:變色封面 凸顯「2017機不可失」 (2015-01-08) (圖)
特寫:林鄭重申不參選特首 (2015-01-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