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熱點透視:渣打早該關閉股票業務


放大圖片

■渣打決定關閉機構股票部門、裁去200個職位。 資料圖片

路透熱點透視專欄作家 Peter Thal Larsen

對於多數投資銀行而言,股票承銷及經紀業務大都表現差勁,營收很少能夠高過提供這些服務的成本。然而多數金融機構仍堅決認為這個業務不可或缺。渣打(2888)正成為一個罕見的例外,但屬一個為人所樂見的例外。

每年節省1億美元

這家專攻新興市場的銀行決定關閉機構股票部門、裁去200個職位、每年可藉此省下約1億美元。該行企業金融客戶去年可能沒有注意到的是,根據湯森路透數據,渣打去年在亞太地區安排的股票發行總額略超過20億美元,在業界排名第23位。市場龍頭摩根士丹利在亞太地區拿下的業務量幾乎是渣打的10倍。

出人意料的是,渣打退出這項業務令其成為同業中的異類。在亞洲,股票相關業務市場向來爭食者眾,迫使業者在每一宗交易中往往只能扮演不甚吃重的角色,以求取微不足道的費用收入。低成本的電子交易經紀商更大大壓低交易手續費。銀行業者必須付錢聘請顧問團隊、行銷人員,以及研究分析師,同時還得投資更為複雜的交易技術。

就算銀行業者完全退出,亦將有其他業者搶進。渣打是在2008年收購英國經紀商嘉誠(Cazenove)時建立這部分業務。當蘇格蘭皇家銀行於2012年退出股票現貨業務時,馬來西亞的聯昌國際集團(CIMB)買下這部分亞洲業務。

退場縮減成本壓力

渣打的決策可能反映整個公司的困境。在面對市場放緩及壞賬升高之際,該公司得應付龐大的縮減成本壓力。渣打在美國及歐洲業務有限,然而這兩地的股票交易量則相對穩健。

此刻競爭對手似乎期待其他業者率先退場。以往高階主管對於股票業務虧損的說詞,是這項業務還在「建構階段」,或者是說有必要保留這份業務以支持其他賺錢的事業。這些論點看來相當薄弱。渣打退出市場雖遲了一步,卻也讓那些頑強堅持下去的業者面臨更大壓力。■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 新農業政策利日後徵地 (2015-01-09) (圖)
美經濟走勢料續強勁 (2015-01-09)
從2014年失策看2015年決策 (2015-01-09)
沙特操控油價非只看供求 (2015-01-09)
熱點透視:渣打早該關閉股票業務 (2015-01-09) (圖)
國策護航 應急產業前景佳 (2015-01-09)
百家觀點:從回顧中看如何錯捉市場拍子 (2015-01-06) (圖)
熱點透視:油價瀉 卻為歐洲油氣併購添把火 (2015-01-06)
今年或可見證歐元區分崩 (2015-01-06)
發達經濟體今年續分化 (2015-01-06)
估值低廉 造就A股脫穎而出 (2015-01-06)
今年是澳門樓市調整年 (2015-01-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