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江學海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談學論文:「葡萄」變動詞 潮語「講呢齱v


潮語,即潮流用語,為時下有趣的語言現象,在香港網路媒體的使用非常普遍,甚至逾千個中文潮語收入了牛津大學出版社出版的《英漢.漢英雙向詞典》中;可見潮語獲得大眾的認受,能有效地、精準地表達思想內容,多富新鮮感、幽默感,具有獨特的表意效果。多數的潮語研究茩姣y義的解讀,其實從語言單位也可以窺探出潮語的一些發展趨勢。

多和字面意義不同 有社會文化背景

根據現代漢語的語法專書所載,漢語的語法單位分為五級:語素、詞、詞組、句子和句群。潮語的「語」是指語詞,即詞和詞組。詞由語素構成,是比語素高一級的語言單位,是語言裡能夠獨立運用的最小的語音語義結合體,能夠獨立地、自由地用來造句(充當各種句子成分),有比較完整、固定的語音形式,且有特定的意義(意義比較獨立、完整,一般不是各個語素意義的簡單相加)。潮語中,詞的例子以名詞佔大比數,當中的構詞結構多為偏正(定中)結構,如「港女」、「虎媽」、「宅男」、「房奴」、「土豪」,它們的語義不是字面意義,具有特定的含義,多結合獨特的社會文化背景。

潮語的詞組例子也有不少。詞組是詞與詞組合而不成句子的單位,詞與詞組合為詞與詞相加(詞組意義一般是詞義的總和),有以表示程度的副詞,配以動詞,構成的偏正結構(狀中)的詞組例子,如「激(平)」、「怒(喊)」、「喪(跑)」。動賓結構的詞組例子有「有洋b」、「講呢齱v。至於詞類活用的詞組例子,人們把名詞(水果:葡萄)作動詞(妒忌)用,如「葡萄中」、「葡萄人」。

融入現有表達形式 或收入詞典

值得留意的是,現時的潮語不限於詞或詞組,有的甚至是句子(句子是由詞或詞組構成,有一個語調,表達一個相對完整意思的獨立單位),如陳述句「倒抽一口涼氣。」和疑問句,如「傻的嗎?」另外,不少潮語富有很強的造句能力,如「......不是夢。」、「識揀,一定揀......。」和「......是常識吧!」。

總的來說,潮語的發展因網路媒體的普及而一日千里。使用的語言單位,由詞和詞組,發展成更多的「潮句」。語言單位的變化,不但沒有減少其使用頻率,反而令語言使用者更樂於把想表達的思想內容,套入固定的語言表達中。當人們愈來愈喜歡使用相關的潮流語句,其認受性也相對提高,收入規範詞典中也指日可待。■港大附屬學院高級講師鍾明慧博士

隔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社評雙語道:加煙稅減煙民 (2015-01-21) (圖)
騎呢遊學團:祝你「跌跛腳」 (2015-01-21)
英語筆欄:口試談「尖Home」 生字大考驗 (2015-01-21)
談學論文:「葡萄」變動詞 潮語「講呢齱v (2015-01-21)
英語世界:綿羊山羊有好壞? (2015-01-21) (圖)
藝育菁英:全港青少年繪畫日 (2015-01-21) (圖)
英文應試攻略:修飾詞錯置 牆角識抽煙 (2015-01-16) (圖)
明師語趣:互譯勿單靠字典機 (2015-01-16) (圖)
睆猺^萃:英式新年禁忌 千奇百趣 (2015-01-16)
古文解惑:《出師表》導讀──親賢遠佞 國家興隆 (2015-01-16)
「雄」辯東西:港青把握機遇創新天 (2015-01-16) (圖)
Art Talk:高中學生視覺藝術作品集展(2014/15) (2015-01-16) (圖)
News buddy:中環摩天輪開幕了﹗ (2015-01-14) (圖)
吹水同學會:荷里活型男名字逐一捉 (2015-01-14)
英語筆欄:超級英雄你愛誰? (2015-01-14)
中文視野:賞柳永《八聲甘州》 (2015-01-14)
告別爛英文:說對不起 事前事後有別 (2015-01-14)
畫意空間:保鮮 (2015-01-14) (圖)
英文應試攻略:平時常用Hyphenated Words 應試熟能生巧 (2015-01-09) (圖)
一句英文看天下:夫聲念念不忘 記憶一再迴響 (2015-01-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江學海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