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放棄「一人一票」犯政治幼稚病


徐 庶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透露,他接觸過的西方國家駐港總領事,都同意即使按照人大常委會「8·31決定」落實普選,是民主進步而非退步。反對派一意孤行攻擊政改方案,認為符合人大決定的政改方案是「假銀紙」,所以必須否決。這說明反對派不知進退,政治不成熟,犯了政治幼稚病。

曾鈺成指出,按照人大「8·31」方案,將來500萬選民都可以「一人一票」選舉行政長官,這是真真正正的民主。這張選票絕對不是假的,可以對行政長官的施政綱領是否體現港人的利益作出取捨,篩選掉不貼近港人訴求的候選人。「『出閘』的2至3人,他們都要爭取『泛民』支持者的選票。『泛民』擁有這麼多選票,行政長官怎能逆民意而行?」所以,反對派仍可在普選中左右大局。這怎能說是「假選舉」?

反對派「入閘」完全無問題,能否「出閘」的問題在於,自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簽署以來,已經30多年了,反對派沒有培養出一個能夠擔任行政長官重任的政治人才。他們沒有政策研究,沒有培養和中央政府合作的人脈,更沒有掌握「一國兩制」的精神,沒有懂得推動經濟、改善民生的人才。倒是培養不少「頭上長角」、「身上長刺」、反「一國兩制」的人物。

西方國家駐港總領事認為,「一人一票」普選是真實的,有一人一票當然好過沒有,「泛民」應先接受政改方案,取得階段性進展。許多人都會覺得奇怪,去年「佔中」期間,西方國家不是紛紛出來支持反對派爭取「真普選」,甚至是聲言給予「支援」,怎麼現在轉過頭來,遊說反對派接受政改方案?這同西方的民主觀念很有關係。所謂民主,就是要以大多數選民的意向為依歸。本港多個民意調查均顯示,六成以上的民意都認為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一人一票」選特首,好過1200選委會委員選特首。民心希望有普選,若果否決普選方案,不知要拖延到何年何日,選民一定會用選票懲罰扼殺民主進程的人。

對反對派態度轉變最大的是英國。這就是英國外交的務實作風,懂得妥協退讓。反對派如果真的想從政,就要權衡形勢,知所進退。如果像小孩子那樣淘氣哭鬧到底,只能說明政治上不成熟。

相關新聞
來論:港大不搞學術「搞政治」 評分急跌管理層當問責 (2015-01-27)
廿四味:放棄「一人一票」犯政治幼稚病 (2015-01-27)
積極推行國民教育 促進「一國兩制」健康發展 (2015-01-27)
黎智英三板斧操控反對派 (2015-01-27)
勿讓高等學府淪為亂港橋頭堡 (2015-01-27)
應正視家庭暴力問題 (2015-01-27)
「伊戰」讓倫敦紳士風範蕩然無存 (2015-01-27)
「佔中三丑」死不悔改還威脅將抗爭升級 (2015-01-26)
廿四味:港大管理層的包庇言論令人失望 (2015-01-26)
「港獨」綑綁「佔中」禍害深遠 堅守國家安全應放首位 (2015-01-26)
極端「本土主義」百害無一利 (2015-01-26)
「先接受」政改是主流民意 (2015-01-26)
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割除「港獨」毒瘤 (2015-01-26)
羣策羣力 推動電影產業 (2015-01-26)
陳文敏撐《學苑》 證明港大是包庇「港獨」保護傘 (2015-01-24)
讓市民親身感受政府重視民意 (2015-01-24)
「港獨」無出路 (2015-01-24)
港版「顏色革命」為何會失敗? (2015-01-24)
重振工業 平衡經濟發展 (2015-01-24)
引入《國家安全法》建議應先作深入研究 (2015-01-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