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應正視家庭暴力問題


顏汶羽 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委員、觀塘區議員

現今有不少婦女及家庭成員曾遭受暴力、性虐待和虐待,而大多數施暴者是他們的家庭成員。根據社署的資料顯示,2014年1-9月新呈報虐待配偶/同居情侶個案有3,012宗,其中2,514受害人是女性(佔83.5%)。按此推算的全年個案宗數將會超越2013年的3,836宗,而2013年的個案宗數亦較2012年的2,734宗上升了40.3%,可見家庭暴力個案有上升的趨勢。另外,今年1-9月新呈報虐兒個案有634宗,主要是身體虐待,佔整體個案的47%。

由於婦女對暴力虐待的認知不足,上述數字相信只屬冰山一角,未能反映實際情況。事實上,除身體和性暴力的行為外,言語侵犯、精神虐待和經濟封鎖等亦屬於暴力的一種,社會應該正視問題,政府亦必須加強有關教育及支援家庭輔導的工作,以保障婦女安全。

大部分家庭暴力個案中施虐者為男性,而受虐者多為女性。此類暴力發生皆源於男施虐者的男女性別不平等觀念,以及男尊女卑的家庭權力格局。政府應加強宣傳家庭倫理中正確的男女平等觀念,以協助施虐者及受虐者反思家庭價值。除此之外,政府亦應加強宣傳反暴力的教育工作,提升婦女及社會大眾對暴力的認知;並向懷疑受害婦女提供法律支援服務,協助她們了解個人權益。

政府應加強危機家庭支援服務,有關部門應評估現時香港家庭暴力的嚴重程度、加強有關的社會福利服務、檢討處理和支援危機家庭的專業服務模式,及跨部門支援服務的相應成效,並加強外展服務,向危機家庭提供高效率、及時和到位的服務。加強社福機構外展服務,讓社福機構盡早接觸潛在的危機家庭,以免家庭暴力問題惡化。政府亦應增加新市鎮如天水圍、東涌的社區服務資源及輔導工作,特別加強新移民適應、青少年成長及家庭服務,增加社工人手。

另一方面,由於施虐者重犯情G普遍,而施虐者本身亦可能曾是家庭暴力受害者。我們要求政府增撥資源,加強為施虐者提供輔導,以及家庭治療等配套和跟進服務,改變施虐者的行為模式,以終止家庭暴力循環發生,消除家庭暴力所帶來的禍害。

前線的警務人員必須要有處理家庭問題的專業訓練,所以,除了支援社區系統要互相協調之外,應加撥資源,培訓前線警務人員應付刑事罪案以外的一些其他社區問題,為此進行和接受訓練。可研究「一警署一社工」計劃,我們可以參考現時學校有一個「一校一社工」的計劃,這個社工未必需長駐警署,但他完全可以與某一個警署掛u,當警員碰到一些須由社工處理的棘手問題,或未必能作出專業評估時,便即時可以得到社工支援。這個「一警署一社工」的想法,民建聯希望政府多加研究。

相關新聞
來論:港大不搞學術「搞政治」 評分急跌管理層當問責 (2015-01-27)
廿四味:放棄「一人一票」犯政治幼稚病 (2015-01-27)
積極推行國民教育 促進「一國兩制」健康發展 (2015-01-27)
黎智英三板斧操控反對派 (2015-01-27)
勿讓高等學府淪為亂港橋頭堡 (2015-01-27)
應正視家庭暴力問題 (2015-01-27)
「伊戰」讓倫敦紳士風範蕩然無存 (2015-01-27)
「佔中三丑」死不悔改還威脅將抗爭升級 (2015-01-26)
廿四味:港大管理層的包庇言論令人失望 (2015-01-26)
「港獨」綑綁「佔中」禍害深遠 堅守國家安全應放首位 (2015-01-26)
極端「本土主義」百害無一利 (2015-01-26)
「先接受」政改是主流民意 (2015-01-26)
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割除「港獨」毒瘤 (2015-01-26)
羣策羣力 推動電影產業 (2015-01-26)
陳文敏撐《學苑》 證明港大是包庇「港獨」保護傘 (2015-01-24)
讓市民親身感受政府重視民意 (2015-01-24)
「港獨」無出路 (2015-01-24)
港版「顏色革命」為何會失敗? (2015-01-24)
重振工業 平衡經濟發展 (2015-01-24)
引入《國家安全法》建議應先作深入研究 (2015-01-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