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勿讓高等學府淪為亂港橋頭堡


朱家健 清華大學中國法律研究生

行政長官梁振英日前點名批評香港大學學生會刊物《學苑》,涉借學術刊物作政治宣傳,且鼓吹「港獨」主張,這是十分危險的。誠然,該刊物的「港獨」論述和探討,已是偏離學術自由,什麼編輯自主都只是借口。若作為特區之首的梁振英不去對主張「港獨」的刊物當頭棒喝,反而是沒有履行好自身的責任。

去年神僧鬼厭、禍害港人的「雨傘革命」,也可說是與「學術」玷上了邊,其中兩名發起人就身兼「大學副教授」的身份,並且公然在大學內向學生宣傳違法抗爭,玷污校園,可說是極為諷刺。同樣地,違法行動本應與學術「大纜都扯唔埋」,但在「佔領」期間,卻見到不少大學教師到所謂「公民廣場」進行「義教」,擅離職守之餘,更是煽惑學生淪為棋子參與違法抗爭,陷學生於不義,與出賣學生利益無異。

「佔領」前後,香港大學民意調查計劃更協助策動違法違憲的「全民投票」,所涉及的人力物力,也是動員大學資源,後來被揭發原來涉及「秘密政治贊助」,而該筆獻金的申報又欠妥善,引起社會廣泛討論資金來源和目的。

「佔領」前一年,更有多所大學響應借出場地舉辦「佔中商討日」,變相教唆學子參與暴力抗爭,似乎,一些大學已經成為無掩雞籠,成為亂港的橋頭堡。

教職人員本應是德高望重、可被信任的一群,但有人卻政學不分,成為政治運動的主角。現時縱觀整場「佔領」行動的性質,屬不法不義,沒有建設,只有禍港亂港的份兒,若教職人員以大學的辦公室、場地、資源、人員用作違法活動,大學的管理層必須待之以嚴,不能隻眼開隻眼閉,或草草結案。

大學原為純潔的學術地,若任由政治入侵校園,玷污學術,宣傳「亂港」甚至是「港獨」理念,則是不負責任,出賣學子,敗壞了大學的名聲。畢竟,大學是受公帑資助的,不是政客的獨立王國,必須對公眾負責,不容高等學府淪為亂港橋頭堡。

相關新聞
來論:港大不搞學術「搞政治」 評分急跌管理層當問責 (2015-01-27)
廿四味:放棄「一人一票」犯政治幼稚病 (2015-01-27)
積極推行國民教育 促進「一國兩制」健康發展 (2015-01-27)
黎智英三板斧操控反對派 (2015-01-27)
勿讓高等學府淪為亂港橋頭堡 (2015-01-27)
應正視家庭暴力問題 (2015-01-27)
「伊戰」讓倫敦紳士風範蕩然無存 (2015-01-27)
「佔中三丑」死不悔改還威脅將抗爭升級 (2015-01-26)
廿四味:港大管理層的包庇言論令人失望 (2015-01-26)
「港獨」綑綁「佔中」禍害深遠 堅守國家安全應放首位 (2015-01-26)
極端「本土主義」百害無一利 (2015-01-26)
「先接受」政改是主流民意 (2015-01-26)
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割除「港獨」毒瘤 (2015-01-26)
羣策羣力 推動電影產業 (2015-01-26)
陳文敏撐《學苑》 證明港大是包庇「港獨」保護傘 (2015-01-24)
讓市民親身感受政府重視民意 (2015-01-24)
「港獨」無出路 (2015-01-24)
港版「顏色革命」為何會失敗? (2015-01-24)
重振工業 平衡經濟發展 (2015-01-24)
引入《國家安全法》建議應先作深入研究 (2015-01-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