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房協:已改善機制 無雙重戶籍個案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申訴專員公署前日公布有關公屋居住資格審查和監察機制的主動調查報告,批評房署和房協處理公屋雙重戶籍的制度形同虛設,對輪候冊家庭極不公平。身兼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昨日表示,個案雖難令人接受,但他同情房署前線員工在面對公屋戶因家庭問題要分戶時,是酌情抑或嚴格按規則處理,經常陷於兩難;房協物業管理總監葉錦誠則表示,公署指出的個案屬個別事件,最近一年開始,房協已改善處理機制,避免出現雙重戶籍,目前已沒有雙重戶籍個案。

申訴專員公署前日揭發公屋居住資格審查和監察機制中的漏洞,令部分公屋住戶擁雙重戶籍,又批評房署及房協拖延調查及執法,有個案無取消舊戶籍長達6年至8年,亦有家庭佔用3個公屋單位。

黃國健指需檢討公屋繼承政策

黃國健昨早在電台節目上表示,個案難以令人接受,認為當局應檢討公屋繼承政策,公屋戶的子女居住公屋多年,已較輪候人士累積更多財富,繼承公屋時的資產及入息規限,比輪候人士更寬鬆並不公平。

不過,他亦同情房署前線員工,因為房署的政策不能「寫得太死」,否則會被指官僚,若有彈性,則每個人判斷有不同,出現有鬆有緊的情況,故房署前線員工經常陷於兩難。

黃國健又表示,過往他在屋h的辦事處,亦經常收到類似求助,大約每月有幾宗,個案多數由房署交予社署的專業社工跟進,有轉介信後,才會獲考慮批出額外單位。對於房署回應指涉及的個案家庭背景複雜,房署須以情理兼備態度處理,以免引發不愉快事件。黃國健又批評,房署的回應不清晰,希望可以再作交代,房委會應對有關問題作出改善。

葉錦誠昨早在同一節目上表示,若戶主夫婦可能在申請單位期間已發生感情問題,但未完成離婚手續,部門不能刪除其戶籍。他又說,申訴專員公署提及的個案情況特殊,房協已改善處理機制,獲悉住戶需要被取消戶籍時會主動辦理,毋須等候住戶提出申請。

相關新聞
經濟最自由 廉潔評分挫 (圖)
台韓排名俱升班
港府矢言守護自由市場
議員指貪污案確屬負面 (圖)
指標五勝四負 港贏星0.2分
2015年經濟自由度排名摘錄 (圖)
港星十項指標變化 (圖)
學者指干預市場評分跌
盛智文:政改止步 香港退步 (圖)
撐和平「息佔」 免蹈「蘭桂坊慘劇」 (圖)
倡港府「數碼化」避「老化」
放眼中國是「創業秘笈」 (圖)
林鄭落區聽「荃民」政改心聲 (圖)
林煥光籲黨己利益勿加諸市民
吳克儉:推動基本法教育需與時並進 (圖)
家長抗議沙田呂中引「鋒」入室
「佔」路電車收入跌三成 車長工時減
14歲叻女創業 識M更識使 (圖)
英雄莫問出處 Band 3不乏資優生 (圖)
資優生看得透:人人可成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