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唐翔千自傳 揭英年落選心路


放大圖片

■書中有唐翔千一家人合照。

全國政協常委、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的父親唐翔千最近推出自傳,細說當年發揚家族紡織事業的點滴,對家庭、社會及祖國的貢獻。書中還提及唐英年無論在打理家族生意,以至棄商從政,處事都井井有條,能力毋庸置疑,即使在2012年特首選舉功虧一簣,仍展現出成熟而有風度的一面,唐翔千亦勉勵兒子做不成特首,也要為港人出力謀福祉。

唐翔千出身自無錫紡織世家,在港興家立業,其後在內地實施改革開放後成為首批回內地投資創建中外合資企業的工商界先驅。書中細說他為事業和家庭打拚的成功傳奇,也折射出半世紀以來兩地互惠合作的經濟發展歷程。

看《文匯報》了解中央政策

2014年,唐翔千91歲。書中透露他每天習慣回家族公司轉一轉,看看文件及報紙,而香港《文匯報》更是必須看的,從中可以了解中央政府的一些政策。他在自傳內亦指,不建議將企業全盤交托予後代,最多讓家人在董事會擔任董事長職位,避免有子女不善經商,最後敗掉全數家當。他亦不希望為子女留下太多財產,但家族子孫的學費及住屋費用都已預留充足,其他則要「看每個人的造化」。

書中又提及,2012年第四屆特首選舉投票當日,唐翔千一直在家看電視默默支持唐英年,直到晚上收到兒子電話,從其聲音裡聽出「些許沮喪」。唐翔千指,明白唐英年在選舉期間付出大量心血,惟有對他說:「英年,好好睡一覺,爸爸知道你好辛苦。爸爸只關照你一句,做不成特首,照樣能為香港出力,能為港人謀福祉。」唐英年回答說:「爸爸,我明白,您放心吧!」

唐翔千還分享了自己節儉習慣,新衣服捨不得穿,坐飛機買的是經濟艙,但子子孫孫個個孝順,私下總關照叫他的秘書一定要買頭等艙。經他多次討價還價,終於各退一步--坐商務艙。 ■記者 李自明

相關新聞
張曉明:維護中央管治權 不容散布「港獨」 (圖)
張曉明致辭摘要
回顧一年 「四個點讚」 (圖)
籲更關愛港青 助領會「一國兩制」
借助強盛國力 謀港更大發展
中聯辦新春酒會 四千嘉賓歡聚 (圖)
特寫:致辭精彩 掌聲不絕 (圖)
特稿:超人:政改一定要通過! (圖)
花絮:曾偉雄周融密密斟 (圖)
各界:認清「一國兩制」遏「港獨」歪風 (圖)
唐英年籲聚焦政改討論收窄分歧 (圖)
特稿:郭家麒場外玩 無尊重場合舉傘
乘風破浪 揚帆遠航
梁挺雄:流感「三數」趨穩 不必全民口罩 (圖)
流感入ICU及死亡人數 (圖)
高永文籲新春勿「諱疾忌醫」
立春寒風「遲到」 市區今料12度
「抗原漂移」 2005年殺逾1100人 (圖)
違限奶案倍增 呃老「走粉」猖獗 (圖)
「起同袍底」督察 涉藏兒童色情物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