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寄望鍾馗拍電影 神州打鬼續新篇


放大圖片

■河北梆子亮相APEC大舞台。

《鍾馗》之所以難演,是因為需要文武唱兼備。吳桂雲苦練多年的童子功,恰恰讓她具備了這些素質。對吳桂雲來說,最難的是如何把這個角色演活。「我是一顆女人心,但飾演的鍾馗、辛棄疾、楊八郎都是男人。我需要把心揉碎了,重塑一顆男人的心。」比如鍾馗嫁妹,吳桂雲對於鍾馗離別的三聲笑怎麼也拿不準。「嫁妹後,鍾馗與他最愛的妹妹就是永別,他為什麼會笑?」

1996年臘月二十五,將她領進戲劇之門,鍾愛她一生的父親吳銀祥去世。臨終前老人含糊地說出「河北梆子劇院」幾個字,跪在床前,吳桂雲想哭,又哭不出來。「一股氣頂茪挳F蓋,我也突然理解了鍾馗的三聲笑。人在太過悲傷的時候,大腦就會麻木,不知如何面對,就會出現啼笑皆非的感覺。」每每談及這些,吳桂雲都不禁淚如泉湧。

1997年,吳桂雲來到了河北省河北梆子劇院。在團長申長發的幫助下,她練功的勁頭更大了。為了演好《鍾馗》,她一天睡不了幾個小時,眼熬紅了、腿練腫了。她還與愛人商議推遲要孩子。這些讓申長發看到後心裡滴淚,也更加堅定了一定要把吳桂雲扶起來,讓《鍾馗》這個拳頭劇目演的更好的決心。也正是因為體會到了生活的苦難、悲歡離合,吳桂雲飾演的《鍾馗》便有了神,活了。

不計名利,風雨無阻

「梅花香自苦寒來。」她憑借主演《鍾馗》獲得了文化部「全國地方戲曲精品折子戲評比展演暨戲曲青年演員大獎賽」一等獎;河北省青年演員大賽一等獎;「戲劇百花獎」評選表演一等獎;第八屆河北省戲劇節優秀表演獎;2003年,由她主演的《鍾馗》獲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工程提名劇目獎;2009年,《鍾馗》被文化部評為首批優秀保留劇目大獎;2011年,吳桂雲站在了中國戲劇最高的領獎台上,獲得第25屆中國戲曲梅花獎。第二年,45歲的吳桂雲才初為人母;兒子的到來,讓吳桂雲的人生總算圓滿了。吳桂雲感謝所有幫助過她的人:「這條路走得太艱辛!沒有他們的支持,我可能早就放棄了。」

目前,在眾多戲迷的支持下,吳桂雲的梅軒雲藝文化工作室已經在石家莊成立。她經常利用業餘時間,每周都在戶外與戲迷組織豐富多彩的表演活動,不計名利,風雨無阻。

吳桂雲對記者表示:「我現在最大的擔憂是現在傳統戲劇的萎縮,願意學戲的人越來越少,連個徒弟都不好找,目前《鍾馗》就面臨茷慁~無人境地。我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河北省及社會各界能夠支持我把河北梆子《鍾馗》拍成電影,通過電影這種形式讓更多的人認識河北梆子,喜愛河北梆子。通過戲劇文化發揮鍾馗捉鬼在當下的作用。」

相關新聞
吳桂雲廿年傾情演鍾馗 藝苑跋涉摘梅花 (2015-02-13) (圖)
寄望鍾馗拍電影 神州打鬼續新篇 (2015-02-13) (圖)
藝術評價 京劇大師尚長榮:不負重託 (2015-02-13)
戲迷有話說 (2015-02-13) (圖)
軍旅書法家張繼 一千字書五千年書畫史 (2015-02-06) (圖)
華裔小提琴家林昭亮:音樂家最重要的還是才能 (2015-02-06) (圖)
熊育群 異鄉人的嶺南史記 (2015-01-30) (圖)
行走廣東 對嶺南土著的暢想 (2015-01-30) (圖)
商業發達的廣府文化 (2015-01-30) (圖)
人物小傳 (2015-01-30) (圖)
編者按: (2015-01-30)
「商業化改進的昆曲是轉基因昆曲」 --專訪昆曲藝術守護者顧篤璜 (2015-01-24) (圖)
勞倫斯.許「中國訂製」 啟航巴黎高級時裝周 (2015-01-24) (圖)
「席話席說」之探索才子們的真我(下) 「住好齱v創辦人楊志超與復古恤髮椅 (2015-01-24) (圖)
當代書畫名家周國城:融合「海派」與「嶺南畫派」是水到渠成 (2015-01-17) (圖)
《漫步人生路》三十載傳奇 鄭國江再憶鄧麗君 (2015-01-10) (圖)
「席話席說」之探索 才子們的真我(上) (2015-01-10) (圖)
山陰趙雁君 筆領風騷三十載 (2015-01-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