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何百里的筆墨之魂


放大圖片

■何百里

中國畫,意境最為重要,傳統中反射出的時代潮流更是決勝關鍵。說收藏,買畫買人,可多少人知其一,不知其二。何百里是「嶺南畫派」第四代傳人,香港家喻戶曉的著名國畫家,作品活躍國際拍賣行近30年,說是畫壇老將,眾人追捧的背後,又究竟有幾人可參透他畫中意境。

何老今年70歲,用西方繪畫技法入畫,在情境塑造中老辣地透出中國文人畫之意,由香港佳士得舉辦的書畫家何百里個展「筆墨之靈--何百里的筆、墨、色、意界」於佳士得藝廊內舉行,在新年之初展出何百里50年來創作的逾三十幅水墨畫作及六張書法作品,作品依時期及風格被分成「曦望」、「靈山秀水」、「楓採」、「百里輕舟」及「田園拾取」五個主題。■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夢薇 圖:香港佳士得提供

他少年時就曾舉行個人畫展,獲得嶺南派大師趙少昂為其題額,以及大師張大千為其畫冊封面作品嘉題。上世紀80年代,何百里移居加拿大,直到2006年重返香港居住。藝術家的成功,有藝術品經紀,要選擇潮流、進入潮流。何百里14歲開始學習嶺南畫派技法,先花鳥後山水,以牡丹、荷花、水仙為主的沒骨花卉,以春夏秋冬為主的山水,1988 年被紐約佳士得列入國際拍賣行列,2002 年作為唯一在世的中國畫家,被列入法國權威網站ART MARKET INSIGHT所排列的1,000 位全球破紀錄的藝術家,位居第639位。

嶺南畫派 時代命題

今次何百里展出的數十幀作品中,多用嶺南派畫風或在嶺南派基礎上新創的畫法。「曦望」系列為何氏3年前在太行山所繪,他坐看日出,將情融匯入畫意。

「嶺南畫派」即「折衷派」,是中國現代美術革命三大思潮之一,當時目的為探討國畫在世界美術潮流中的出路問題,影響國畫改良最為深遠。特別是作為「折衷派」代表高劍父,跟隨孫中山革命,深感國畫有革新必要,要實現中西調和「新國畫是世界的繪畫」的願望,需經幾代人才能做到。

中國水墨畫「新」在哪裡「革命」就在哪裡,20世紀30年代,「嶺南畫派」這代人留洋回來,看到世界美術趨勢主流,野獸派、立體主義、未來主義、達達主義,加上歐洲哲學思潮,生命哲學、直覺主義、移情論、形式主義、表現主義、精神分析傳入中國,成為中國傳統美術向現代美術改良的精神支柱,這代人對「新之又新,變之又變」的趨勢,十分嚮往。在他們看來國畫幾百年來「董其昌過後,師古不敢獨創,筆筆要有樣本」的「八股」,使畫家觀察自然的能力減弱。國畫,如何進入世界美術界與理論界,成為時代議題。

何百里1984 年移居北美洲,走遍歐美各大美術、博物館,深受浪漫主義、印象派繪畫的啟悟,山川河流按個人設想來佈局,多為夢化,他統一了畫面的中心,多為宋元山水,多清空,畫面虛幻與「重濁」相接合,糅合潑墨、破墨、漬墨和撞色法,彩墨交融的背景有重濁的現實味,把幻想的現實、見不到的境地,用透視法、解剖學,及明暗、虛實的關係,以理想的、重意境,講究形體陰陽、氣勢開合的方式表達出來。

意形結合畫中造境

嶺南畫派提倡「折衷中外、融合古今」的中西藝術兼容精神,何百里重視「寫生」及「心法」,直指中國畫創作中寫生不是「照相」,而是用心造境,指出選擇自己喜歡的對象畫,才會有用心、有喜愛的感覺,才會賞心,也認為只有「變」能代表藝術永恆。

「百里輕舟」是何百里早年在香港的作品,6幅畫作悉數有扁舟點染畫中,輕舟,是畫家兒時記憶中的物相,而對於舟這個描繪對象的創作,何百里亦做了改良,用書法線條寫出舟身輕,寫出畫家的情意濃,他說這一隻隻小舟承載了中國書畫的靈性,在畫面中是中國畫意境的符號。說中國畫的線條為「骨」,設色為「肉」,而線條亦從書法用筆而來,所以他非常提倡多練書法,因為「懂書法,才能用筆用墨靈活自如」,這些觀點的發揚,是「折衷派」發展到今的寫照。

「折衷派」對西方現代美術態度,既不全盤接受,又廣而納之,即「以西方現實為目的,符合西方寫實的科學性與表現主義的時代性為目的」,表現為「綜合的、集眾長的、真美合一的、理趣兼到的」,這些當時已成體系的理論,如何在繪畫實踐中體現出,不淺薄、不皮相,是「折衷派」畫家一直以來共同奮鬥的目標。何百里說19世紀初嶺南派是畫壇上一支大軍,由高劍父以至趙少昂和關山月都各有特色,但他們作古後,新一代畫家似乎在發揮上有所缺失,長此下去,恐怕19世紀成為嶺南派的「句號」。

「如果以陰與陽來比喻外國山水與中國山水,中國山水就是陰的一方,靈山秀水、煙雲流動。這與中國繪畫一樣,傳遞多層次的質感與無限的包容性。」呈現於是次展覽的「曦望」與「靈山秀水」系列等十餘張作品中,何百里將意境入畫,用精準的對形的塑造表達出深廣的東方意蘊和審美表達哲學。

相關新聞
何百里的筆墨之魂 (2015-02-12) (圖)
嶺南畫派 (2015-02-12) (圖)
藝訊:「百羊迎春」鈞瓷展在鄭舉行 (2015-02-12) (圖)
藝訊:羅振玉家族藏品在滬首辦展覽 (2015-02-12)
2014青年藝術市場的想像空間 (2015-02-05) (圖)
萬象靈犀:三峽博物館真跡 揭「揚州八怪」神秘面紗 (2015-02-05) (圖)
藝訊:陳嘉庚珍藏外國文物精品展亮相河南 (2015-02-05) (圖)
當代藝術收藏 動向與投資 (2015-01-29) (圖)
民營美術館的收藏力量 (2015-01-29)
萬象靈犀:榆林窟壁畫「悟空」 早《西遊記》300年 (2015-01-29) (圖)
荔港墨彩 情化春風 荔港兩地書畫作品迎新春 (2015-01-29) (圖)
林天民 去蕪存菁的經營戰略 (2015-01-22) (圖)
藝訊:《圓明園特展》山東開展「四獸首」聯袂展出 (2015-01-22) (圖)
藝訊:書法家白砥新年開筆 杜甫百首作品 (2015-01-22) (圖)
鄭在東 工與不工之間的文人境界 (2015-01-15) (圖)
記者手記:2015國際藝博會大追蹤!(下) (2015-01-15)
2014留聲機:古代書畫「六美」 (2015-01-08) (圖)
萬象靈犀:國家博物館晒家底 同期舉行古代書法展 (2015-01-08) (圖)
記者手記:2015國際藝博會大追蹤!(中) (2015-01-08)
「新」水墨,秋季市場幾片落葉 (2015-01-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