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萬象靈犀:三峽博物館真跡 揭「揚州八怪」神秘面紗


放大圖片

■揚州八怪紀念館。 本報重慶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張蕊) 「康乾盛世」時期的揚州,商業繁榮、文人雲集,有「天下名士,半在維揚」之說,而「揚州八怪」正是指這一時期活躍於揚州地區、一批風格相近的書畫家群體。日前,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與四川博物院攜手策劃的《揚州八怪書畫展》開展,兩館館藏的90件(套)書畫真跡現身三峽博物館,為民眾揭開了傳說中「八怪」的神秘面紗。

「揚州八怪」究竟指哪些畫家?據各種著述記載,計有十六、七人之多,較為公認的有:鄭板橋、汪士慎、高翔、金農、李鱔、黃慎、李方膺、羅聘。由於他們的個性普遍孤傲清高,行為狂放,作品的藝術風貌背離了當時統治者所推崇的「正統」畫派,用筆奔放自如,不受古法約束,故被稱為「揚州八怪」。

對於「揚州八怪」的作品,許多人的第一印象是花鳥畫的成就斐然,其實他們的繪畫題材多樣,山水、人物、花鳥等幾乎無所不包。據《中國古代書畫圖目》等記載:在國內外博物館、美術館以及私人藏家的手中,3000餘幅傳世的「揚州八怪」的作品中,山水畫作僅有百幅。

「從『八怪』傳世的山水畫的數量上來看,相對於花鳥畫和人物畫確實要少很多。」三峽博物館展陳部副主任管曉銳解釋,這應與「八怪」為職業文人畫家有關,從當時揚州的民謠「金臉銀花卉,要討飯畫山水」,即可推知為何「八怪」山水畫數量不及花鳥、人物畫。

「八怪」自成名以來,其書畫歷來是作偽者首選對象,同時代就有贗品出現。「其實,只要抓住他們各自特點、各時段風格變化,特別是用筆、用墨、鈐印的習慣,要想破譯他們的密碼,還是有辦法的。」重慶市收藏協會會長王雍剛介紹,「揚州片」贗品產量極大,主要是為了滿足當時普通人家裝飾廳堂的需要。據傳,當時的揚州城裡很多人家都有「八怪」的贗品字畫。「但此類贗品大部分屬於中、低仿品,印章多是手工仿刻,其中書法贗品多以鄭板橋、金農、黃慎、高鳳翰等人的橫披、條幅、對聯居多,皆筆弱墨滯,死而無生氣,只要仔細觀察是容易區別開的。」

而代筆作偽的情況在「八怪」中也曾出現,但主要是偽畫。「學生跟老師學幾十年,其基本筆法、用墨、落款往往與老師一脈相承,若再鈐上老師的印章,這類作品最難鑒定。不過,此類贗品最容易找到破綻的地方就是落款字跡。」王雍剛說。

相關新聞
2014青年藝術市場的想像空間 (2015-02-05) (圖)
萬象靈犀:三峽博物館真跡 揭「揚州八怪」神秘面紗 (2015-02-05) (圖)
藝訊:陳嘉庚珍藏外國文物精品展亮相河南 (2015-02-05) (圖)
當代藝術收藏 動向與投資 (2015-01-29) (圖)
民營美術館的收藏力量 (2015-01-29)
萬象靈犀:榆林窟壁畫「悟空」 早《西遊記》300年 (2015-01-29) (圖)
荔港墨彩 情化春風 荔港兩地書畫作品迎新春 (2015-01-29) (圖)
林天民 去蕪存菁的經營戰略 (2015-01-22) (圖)
藝訊:《圓明園特展》山東開展「四獸首」聯袂展出 (2015-01-22) (圖)
藝訊:書法家白砥新年開筆 杜甫百首作品 (2015-01-22) (圖)
鄭在東 工與不工之間的文人境界 (2015-01-15) (圖)
記者手記:2015國際藝博會大追蹤!(下) (2015-01-15)
2014留聲機:古代書畫「六美」 (2015-01-08) (圖)
萬象靈犀:國家博物館晒家底 同期舉行古代書法展 (2015-01-08) (圖)
記者手記:2015國際藝博會大追蹤!(中) (2015-01-08)
「新」水墨,秋季市場幾片落葉 (2015-01-01) (圖)
藝訊:內蒙古修復二百餘幅清代藏傳佛教唐卡 (2015-01-01) (圖)
記者手記:2015國際藝博會大追蹤! (2015-01-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