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福」是甚麼?


連盈慧

年頭揮春,看到最多的還是那個「福」字。

單一個「福」,寓意豐富,花樣繁多,六福之外,百福同百壽一樣,從甲骨文到篆隸正草書,那一百個寫法,不過是老一輩人掛在中堂的裝飾條幅,襯托在酸枝傢俬裡頭才見氣派,其實真是福,也不必分成百種,單一個福字就夠了。

甚麼是福呢?不消說,很多人早就公認金玉滿堂,兒孫滿堂就是福;吃不盡珍饈,穿不盡錦繡就是福,話大概沒有說錯,有這般好環境,還不是幾生修到!許多人正求之不得,看在眼中,怎不是福。可是福就是那麼微妙,抽象得不是旁人能看得到,最終還是靠自己感受。比如說,金玉滿堂,兒孫滿堂在人家眼中是福了,可是金玉滿堂的主角,終日為百億財富未達千億而有所不滿;兒孫滿堂,深知三代暗藏爭產危機,身睡龍床,夜夜失眠,哪算得是福;某青年才俊三十出頭,身家豐厚至擁有多幢豪宅、幾艘遊艇,可是日日離妻別子環球奔走,忙於理財應酬,「捱」到腰酸背痛,面對鮑參翅肚無心進食,比起同齡勞動階層,晚餐一碟燒肉飯,吃得津津有味,入夜睡得香甜,相對之下,後者是不是比前者有福?

生於富貴家,衣食豐足,埋怨摘不到天上的星星,身在福中而不知福,不知,就不是福。百福圖中,每個不同的福字就是象徵福有多種,由人自我感受,所謂自求多福,知足是福,福,有時也可自求得來。

兒孫滿堂,子賢孫孝,衣食無憂,是鴻福;無兒無女,無牽無掛,優遊自在,是清福;兒孫繁多,頭昏腦脹,不懂天倫之樂,自尋煩惱;或者孤家寡人,自怨自艾,無心欣賞眼前清風明月,是折福。

六福中,長壽、富裕、康寧、子孝,淺白到人所盡知,其實餘下「美德」和「和合」二福尤其重要,前四福齊備,欠缺後二者,不止美中不足,甚至無福可言,品性惡劣,心境不得平和,便不是福。

相關新聞
百家廊:壓歲錢 (2015-02-26) (圖)
琴台客聚:有聊的春節 (2015-02-26)
翠袖乾坤:「福」是甚麼? (2015-02-26)
海闊天空:江之島漫遊 (2015-02-26)
七嘴八舌:冀正能量驅逐負能量 (2015-02-26)
隨想國:改變 (2015-02-26)
獨家風景:原來是瞿穎 (2015-02-26)
百家廊:慶「人日」 (2015-02-25) (圖)
琴台客聚:《白玉苦瓜》與苦難的母親 (2015-02-25)
翠袖乾坤:周潤發宣傳新招 (2015-02-25)
天言知玄:怪事新解 (2015-02-25)
生活語絲:誤導的廣告 (2015-02-25)
隨想國:初春讀唐詩有感 (2015-02-25)
路地觀察:韓流粉絲的家族性 (2015-02-25)
百家廊:過年「方程式」 (2015-02-24) (圖)
琴台客聚:晚殘與早殘 (2015-02-24) (圖)
翠袖乾坤:包容長者 (2015-02-24)
海闊天空:擇日與通勝 (2015-02-24)
見多識廣:與拉登握過手的中國人 (2015-02-24)
思旋天地:潮語始祖 (2015-02-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