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七嘴八舌:冀正能量驅逐負能量


小 臻

羊年伊始,最大的願望是人人平安!生活快樂!社會上的正能量驅逐負能量,讓平凡人過安穩日子,讓香港繼續成為福地。

大年初二晚上十一點了,路經旺角雅蘭中心附近的港鐵出入口,又見一班人集結叫囂,望一下,原來又是班「有心亂港」的人生事,望完即閃,真是對他們到了討厭的地步,新年了,讓大家耳朵安靜幾天不行嗎?

有時候,在公共場所見到一些內地同胞嚇人的行為舉動也覺得礙眼,但是當你想像一下,如果自己出生在落後地區,可能也和他們一樣不習慣文明城市的規矩,不懂社交禮儀。我就會皺一下眉,或哎一聲,勸告一聲就放下,心裡不會怨聲載道。有時文明城市生活的人也好不了多少,港鐵車廂內常有一對青年男女,或兩個「女戀人」擁抱、親嘴;有正常人坐在關愛座上,不讓座給有需要的人,同樣讓人討厭。所以一個群體總有優劣兩類人。人不要太自私,遇事時站在別人的角度想一下,社會就會和諧,可惜現代社會許多人都太自我,過於自我亦慢慢變得自私,思維方式永遠只想到利益,方便自己,選擇自己能獲得最大得益的手法,從不想一下,利於自己對其他人會否造成傷害。

亦是在年初二晚上與一班朋友團拜,去其中一人家裡玩牌兼吃飯看煙花,雖然今年煙花首度設計出「春」、「羊」及「和」字的樣式,寓意羊年「和氣生財」、「和衷共濟」,大眾一同迎春接福,新年更勝舊年。但今年天氣令煙花效果不算吸引,結果看完大家自然七嘴八舌,有人從環保角度看,認為應取消;有人認為政府放煙花「自我粉飾太平」,應取消;有人好奇為何一定要年初二去維港看煙花,其他地方和日子都有得放,特別是迪士尼......當然也有些沉默、靜靜欣賞的人。這班都是有知識的成年人,有這種反應一點也不出奇,他們看了廿多年,沒甚麼稀奇,早就沒興奮感,早就忘記了賀歲煙花匯演是香港一個農曆新年的賀歲節目,寓意大眾一同迎春接福,新年更勝舊年。中國最注重送舊迎新,「爆竹聲中除舊歲」是中國人的千年習俗,自魏晉時期發明爆竹開始,爆竹就成了百姓辟邪驅鬼和節日慶喜的工具,在爆竹聲中辭舊迎新也成了中華民族的古老傳統;但在煙花飛舞、爆竹轟鳴中,不少人樂極生悲,其中有被炸傷、炸殘的,有人被截手指等慘劇,所以決定禁止自行燃放,政府在初二象徵性地放點煙花,營造一些節日氣氛,皆大歡喜。

當然年齡不同,看煙花的心態亦不同,未看過和經常看的也不同。你知道每年有遊客專程來看,為感受中國人過新年的氣氛嗎?你知道有酒店房間、酒樓餐廳以煙花景作賣點嗎?你知道青少年視為拍拖的新年免費節目嗎?你知道青年朋友、一群沒外遊的人視睇煙花為出來走走的聚會節目嗎?否則不會有三十萬人專程於維港兩岸看,下午三時開始到達海旁霸頭位,所以說煙花也不是白放的。目前的媒體資訊發達,一場煙花怎能粉飾太平?有此想法的人太天真才是。

相關新聞
百家廊:壓歲錢 (2015-02-26) (圖)
琴台客聚:有聊的春節 (2015-02-26)
翠袖乾坤:「福」是甚麼? (2015-02-26)
海闊天空:江之島漫遊 (2015-02-26)
七嘴八舌:冀正能量驅逐負能量 (2015-02-26)
隨想國:改變 (2015-02-26)
獨家風景:原來是瞿穎 (2015-02-26)
百家廊:慶「人日」 (2015-02-25) (圖)
琴台客聚:《白玉苦瓜》與苦難的母親 (2015-02-25)
翠袖乾坤:周潤發宣傳新招 (2015-02-25)
天言知玄:怪事新解 (2015-02-25)
生活語絲:誤導的廣告 (2015-02-25)
隨想國:初春讀唐詩有感 (2015-02-25)
路地觀察:韓流粉絲的家族性 (2015-02-25)
百家廊:過年「方程式」 (2015-02-24) (圖)
琴台客聚:晚殘與早殘 (2015-02-24) (圖)
翠袖乾坤:包容長者 (2015-02-24)
海闊天空:擇日與通勝 (2015-02-24)
見多識廣:與拉登握過手的中國人 (2015-02-24)
思旋天地:潮語始祖 (2015-02-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