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H7N9翁不治 入冬以來首宗


何屭}憂同染流感或現「洗牌」 高永文再籲北上勿赴街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早前在內地感染H7N9禽流感的61歲老翁在瑪麗醫院延至昨早不治,成為入冬以來首宗H7N9死亡個案。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表示本港正值流感高峰期,擔心病人同時感染兩種病毒,可能出現病毒「洗牌」。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再次呼籲港人到內地必須提高警覺,切勿前往當地街市;如有不適時,要如實向醫護人員報告外遊紀錄。

老翁上月曾先後兩次到訪廣東東莞樟木頭,14日更曾到過東莞街市購買兩隻雞煮熟再帶回香港,兩日後出現咳嗽及氣促,曾向私家醫生求醫,20日到瑪麗醫院急症室求診並入院。老翁本身為長期病患,病情轉差轉送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危殆,曾經要用俗稱「人工肺」的體外膜氧合器治療,經過10日搶救後,最終在昨早約6時35分離世。

5醫護完成檢疫無病徵

由於患者初期否認曾到過活家禽市場,令5名醫護人員沒有戴上足夠防護裝備下替他搶救,目前5人完成檢疫,至今沒有病徵,其他接觸者正接受醫學監察。高永文呼籲市民要如實向醫護人員報告外遊紀錄,稱隱瞞不單對病情治理無好處,亦會對醫護人員的安全構成風險。

高:單例難判斷抗藥性

高永文未明言老翁真正死因,表示H7N9本身感染風險大,年長或有慢性病患者致死率較高。對病翁感染的H7N9是否有抗藥性,高稱難單憑一個病例判斷,待醫管局整理資料後會再交由專家委員會跟進研究。他再次呼籲港人到內地除了不要直接接觸家禽,亦不應到有家禽出售的街市,以免受感染。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表示,H7N9的死亡率達到三成,長期病患人士染病後死亡率更高達五成。他擔心本港正值流感高峰期,一旦流感及禽流感兩種病毒交換基因,會重組成超級病毒,具備巨大殺傷力之餘,亦很容易人傳人。何柏良又說廣東省家禽檔復市後,禽流感很大機會再度活躍,呼籲市民不要到內地買雞。

衛署:無證據指基因重組

另外,衛生署指據基因分析顯示,本港至今確診的H7N9禽流感病毒,與內地發現的沒明顯變異,至今亦沒證據顯示,季節性流感病毒基因出現重組,對藥物特敏福亦沒呈現抗藥性。

這是入冬以來本港第三宗人類感染H7N9個案。首宗在去年年底發生,涉及1名69歲女病人,她曾與友人到深圳吃雞,現時仍在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留醫,情況危殆。第二宗則在1月底發生,患者是1名79歲男子,曾到過東莞樟木頭,但未有接觸家禽,他早前經已出院。

相關新聞
激進組織元朗滋事 33人被捕5警傷 (圖)
激進組織傾巢出動 頭目「快閃」嘍囉亂衝 (圖)
各界籲嚴正執法勿姑息 斥滋事團體挑起兩地矛盾 (圖)
黎棟國:違法零容忽 警果斷執法 (圖)
83.3%人指議員應依主流民意表決政改 (圖)
憂父病兒跳樓 器官遺大愛 (圖)
縱火狂徒屋h車場燒10鐵騎3車 (圖)
財爺:「美息」令人憂 港青要「播種」 (圖)
H7N9翁不治 入冬以來首宗
工聯港島花車巡遊拜年 (圖)
李慧瓊料掌民記 葉國謙接任行會 (圖)
市民熱簽挺「正義」「撐警」設辱警罪 (圖)
豪車深圳機場撞人群9死23傷 (圖)
製造業PMI微升 經濟整體向好 (圖)
威廉王子啟中國行 助中英「心靈相通」 (圖)
台灣藍營網絡海選「立委」人才
迪拜建「派對島」 兩萬人同時開P
俄反對派領袖暗殺案 疑涉烏情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