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俄反對派領袖暗殺案 疑涉烏情婦


放大圖片

■逾7萬人在莫斯科悼念涅姆佐夫。法新社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涅姆佐夫上周五深夜遭當街槍殺,與他同行的23歲烏克蘭籍模特兒杜麗茨卡婭成為唯一目擊證人。俄羅斯有傳媒報道,杜麗茨卡婭是涅姆佐夫的情婦,前年一度懷有涅姆佐夫的骨肉,但最終墮胎,二人曾就此事爭執,報道更稱「不排除她是造成這宗事件的可能原因之一」。警方案發後召杜麗茨卡婭通宵問話,至前日凌晨5時方釋放她。

杜麗茨卡婭與涅姆佐夫的共同朋友尤利婭透露,二人於3年前相識後迅速墮入愛河,杜麗茨卡婭每個月會從基輔飛到莫斯科2至3次與愛郎見面,據悉涅姆佐夫一直沒跟妻子賴莎離婚。親俄羅斯總統普京的Life News網站指,杜麗茨卡婭前年12月懷上男方的骨肉,但涅姆佐夫後來付錢要她到瑞士人工流產,二人曾因此口角。杜麗茨卡婭的母親因娜亦證實女兒曾墮胎,又指她在槍殺事件後不斷哭泣。

俄:或與伊斯蘭激進人士有關

據悉杜麗茨卡婭的口供僅指二人當晚相約在附近一個商場晚膳,11時多離開,之後沿克里姆林宮附近河畔散步,途中涅姆佐夫在一條橋上遭人暗殺。俄羅斯政府指涅姆佐夫是猶太人,懷疑事件與伊斯蘭激進人士有關,亦不排除反對派自編自導的可能。

反對派繼續指責克宮是暗殺幕後黑手,另一反對派領袖米特羅歐稱,假如涅姆佐夫是因政見不同而遭到如此下場,「這個國家便沒有將來」。反貪運動領袖巴季耶夫更直指事件「毫無疑問」是普京主使。涅姆佐夫的律師普羅霍羅夫相信其當事人遭暗殺,原因是他反對普京及俄國干預烏克蘭事務,又透露涅姆佐夫過去持續遭到騷擾,座駕多次被擲蛋甚至潑排洩物。

杜麗茨卡婭的朋友亦批評,當局故意把矛頭指向她,是要轉移視線,淡化事件的政治色彩。英國記者比勒爾指,涅姆佐夫陳屍克宮下的畫面具強烈象徵意義,估計他是由普京指使的流氓槍殺。不過,莫斯科居民丹尼斯則認為涅姆佐夫的名字早被遺忘,當局不會因暗殺而獲益。

逾7萬人悼念

莫斯科前日有數千人在涅姆佐夫遇害地點獻花及燃點蠟燭,原定昨午舉行、由涅姆佐夫發起的反烏克蘭戰爭示威,改為悼念他的集會,超過7萬人參與。 ■《星期日郵報》/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激進組織元朗滋事 33人被捕5警傷 (圖)
激進組織傾巢出動 頭目「快閃」嘍囉亂衝 (圖)
各界籲嚴正執法勿姑息 斥滋事團體挑起兩地矛盾 (圖)
黎棟國:違法零容忽 警果斷執法 (圖)
83.3%人指議員應依主流民意表決政改 (圖)
憂父病兒跳樓 器官遺大愛 (圖)
縱火狂徒屋h車場燒10鐵騎3車 (圖)
財爺:「美息」令人憂 港青要「播種」 (圖)
H7N9翁不治 入冬以來首宗
工聯港島花車巡遊拜年 (圖)
李慧瓊料掌民記 葉國謙接任行會 (圖)
市民熱簽挺「正義」「撐警」設辱警罪 (圖)
豪車深圳機場撞人群9死23傷 (圖)
製造業PMI微升 經濟整體向好 (圖)
威廉王子啟中國行 助中英「心靈相通」 (圖)
台灣藍營網絡海選「立委」人才
迪拜建「派對島」 兩萬人同時開P
俄反對派領袖暗殺案 疑涉烏情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