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製造業PMI微升 經濟整體向好


放大圖片

■圖為江蘇淮安一家企業內的生產情景。中新社

生產和市場需求繼續保持擴張態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1日發佈數據顯示,2015年2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9%,較上月微升0.1個百分點,表明製造業收縮幅度收窄。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分析指出,雖然2月PMI微低於臨界點,但生產和市場需求繼續保持擴張態勢,經濟運行整體呈現向好跡象。

從分類指數看,在構成製造業PMI的5個分類指數中,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高於臨界點,從業人員指數、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和原材料庫存指數低於臨界點。其中,生產指數受春節因素影響,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至51.4%,但回落幅度有所收窄,且繼續處於擴張區間。新訂單指數為50.4%,比上月上升0.2個百分點,位於臨界點以上,是2014年8月以來的首次回升,表明製造業市場需求增速有所加快。

原材料庫存量降幅收窄

從業人員指數為47.8%,比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繼續位於臨界點以下,表明製造業企業用工量減少。原材料庫存指數為48.2%,比上月回升0.9個百分點,仍低於臨界點,表明製造業生產用原材料庫存量降幅收窄。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為49.9%,比上月下降0.3個百分點,落至臨界點以下,表明製造業原材料供應商交貨時間略有放慢。

而從分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PMI為50.4%,比上月上升0.1個百分點,高於臨界點;中型企業PMI為49.4%,比上月下降0.5個百分點,低於臨界點;小型企業PMI為48.1%,比上月回升1.7個百分點,雖然位於臨界點以下,但收縮幅度明顯收窄。

趙慶河指出,小型企業PMI雖然位於臨界點以下,但連續2個月回升,收縮幅度繼續收窄。節後,隨茈禶~集中開工,恢復生產,製造業市場供需將趨於活躍。

「歷史數據顯示,春節當月PMI大多回落,但今年2月PMI略有回升,結束了連續4個月的下行走勢。」趙慶河分析,2月PMI微幅回升的原因,有近期降準減稅降費、加大重點基礎設施建設等穩增長的宏觀政策的作用,市場需求回升,企業信心有所增強,2月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4.0%,重回臨界點之上。

趙慶河續指,2月PMI微幅回升也受到近期國際原油等大宗產品價格企穩影響,國內市場環境出現了一些積極變化,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儘管還在臨界點以下,但在連續6個月回落後首現回升。

相關新聞
激進組織元朗滋事 33人被捕5警傷 (圖)
激進組織傾巢出動 頭目「快閃」嘍囉亂衝 (圖)
各界籲嚴正執法勿姑息 斥滋事團體挑起兩地矛盾 (圖)
黎棟國:違法零容忽 警果斷執法 (圖)
83.3%人指議員應依主流民意表決政改 (圖)
憂父病兒跳樓 器官遺大愛 (圖)
縱火狂徒屋h車場燒10鐵騎3車 (圖)
財爺:「美息」令人憂 港青要「播種」 (圖)
H7N9翁不治 入冬以來首宗
工聯港島花車巡遊拜年 (圖)
李慧瓊料掌民記 葉國謙接任行會 (圖)
市民熱簽挺「正義」「撐警」設辱警罪 (圖)
豪車深圳機場撞人群9死23傷 (圖)
製造業PMI微升 經濟整體向好 (圖)
威廉王子啟中國行 助中英「心靈相通」 (圖)
台灣藍營網絡海選「立委」人才
迪拜建「派對島」 兩萬人同時開P
俄反對派領袖暗殺案 疑涉烏情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