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威廉王子啟中國行 助中英「心靈相通」


放大圖片

■威廉王子(右)昨日抵達北京。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 英國劍橋公爵、威廉王子昨晚抵達北京開啟首次中國之行。在未來4天內他將訪問北京、上海、雲南三地。據介紹,威廉王子此行主要聚焦文化交流。輿論期待,威廉王子此訪能助兩國民眾「心靈相通」,推動兩國關係「再上層樓」。

威廉王子是應中國人民外交學會邀請訪華的。除北京的行程外,威廉王子還將到訪上海、雲南,出席一系列文化和公益活動。此次是威廉王子首次訪華,也是自1986年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訪華以來最受關注的一次英王室成員訪華行程。

據中新社報道透露,此次訪華,喜好古建築的威廉王子將走訪北京的故宮和參觀修復的四合院;在上海,他將出席「GREAT創意英倫盛典開幕式」,參觀英國品牌展覽,出席《帕丁頓熊》首映式,並在一所學校足球培訓班與青少年代表互動;在雲南,他將與傣族村民交流,參觀西雙版納的「野象谷」及中藥園。 此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料亦會於今日與威廉王子會面。

中國是威廉王子「遠東之行」的第二站。談及威廉王子訪華行程,白金漢宮的一份聲明中稱,王子還將在北京等地參與推廣中英關係的活動,促進兩國人民的交流,還會出席反對非法交易野生動物和保護野生動物的活動。

王儲首相同為出訪預熱

另據新華社引述外媒報道,農曆除夕,威廉王子通過視頻發表春節賀詞。他首先用中文問候「大家好」,在賀詞的最後又用中文說:「祝你們春節快樂,羊年大吉。」數百萬中國網民觀看了這段視頻,不少人認為這拉近了英國王室和中國普通民眾的距離。

在威廉王子訪華前,英國王室、高層也接連為其出訪預熱。威廉王子的父親、英國王儲查爾斯王子日前攜妻子卡米拉到訪倫敦唐人街,向英國華人華僑祝賀新春;英國首相卡梅倫日前也在唐寧街10號首相府邀請200多位嘉賓慶祝中國新年。

威廉王子是英國王位第二順位繼承人,在英國本土和海外有廣泛影響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此前應詢表示,希望此訪能夠進一步增進英國王室和各界對中國的了解,加深兩國人民間的友誼,推動中英關係在新的一年取得新的發展。

懷孕的凱特王妃未與王子同行。訪華前,威廉王子訪問了日本。

相關新聞
激進組織元朗滋事 33人被捕5警傷 (圖)
激進組織傾巢出動 頭目「快閃」嘍囉亂衝 (圖)
各界籲嚴正執法勿姑息 斥滋事團體挑起兩地矛盾 (圖)
黎棟國:違法零容忽 警果斷執法 (圖)
83.3%人指議員應依主流民意表決政改 (圖)
憂父病兒跳樓 器官遺大愛 (圖)
縱火狂徒屋h車場燒10鐵騎3車 (圖)
財爺:「美息」令人憂 港青要「播種」 (圖)
H7N9翁不治 入冬以來首宗
工聯港島花車巡遊拜年 (圖)
李慧瓊料掌民記 葉國謙接任行會 (圖)
市民熱簽挺「正義」「撐警」設辱警罪 (圖)
豪車深圳機場撞人群9死23傷 (圖)
製造業PMI微升 經濟整體向好 (圖)
威廉王子啟中國行 助中英「心靈相通」 (圖)
台灣藍營網絡海選「立委」人才
迪拜建「派對島」 兩萬人同時開P
俄反對派領袖暗殺案 疑涉烏情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