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元朗衝突 檢獲鎅刀辣油噴劑


放大圖片

■警方展示在「反水貨」衝突中搜出的攻擊性武器,包括懷疑自製警棍(左)和懷疑有自製辣油噴劑(中、右)。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10警遭圍攻受傷 38人被捕 12人今提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友光、杜法祖)警方證實在前日名為「光復元朗」的「反水貨」衝突事件中,檢獲大量攻擊性武器,包括鎅刀、螺絲批及懷疑自製辣油噴劑等。警方共施放21次胡椒噴劑及使用警棍維護公共安全及秩序,10名警務人員包括一名傳媒聯絡主任,遭人包圍襲擊。38名男女涉嫌干犯藏有攻擊性武器及襲警等不同罪名被捕,年齡最小為13歲女生;38名被捕者當中,12人已被控以相關罪行,將於今早(3月3日)在屯門裁判法院應訊;2人已獲准保釋候查,須於3月下旬向警方報到。警方譴責破壞法紀行為,現正繼續調查事件,不排除有進一步拘捕行動。

涉螺絲批硫磺粉等武器

被捕38人分別為36男2女,包括1名13歲女學生、1名16歲無業少女及1名74歲長者,他們分別涉嫌干犯藏有攻擊性武器、襲警、妨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在公眾地方打架、普通襲擊、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非禮、藏有可作非法用途的工具及無牌管有無線電通訊器具等罪名。至於檢獲的攻擊性武器則包括多把陘M、螺絲批及懷疑自製辣油噴劑、易燃液體及硫磺粉等,另外更同時在被捕人身上檢獲打火機及國旗等(見表)。

元朗警區助理指揮官(刑事)魏志宗表示,有關懷疑自製辣油噴劑、易燃液體及硫磺粉等,會進一步化驗其實際成分及危險性,一般人如在沒有合理解釋下而擁有物品可作攻擊或非法用途,均有可能被懷疑藏有攻擊性武器或藏有犯罪工具等。

魏志宗又說,兩名年僅13歲及16歲的被捕者均干犯襲警罪名,另有部分被捕者至今仍拒絕合作,而被捕者中大部分報住地址均非元朗區。

警方施放21次胡椒噴劑

元朗警區副指揮官甘榮耀高級警司稱,是次「反水貨」衝突事件中,由於有遊行者與圍觀者互相對罵及投擲雜物,更有部分遊行者衝出馬路,影響商舖營業及其他道路使用者,並不斷衝擊警方防線,警方在作出多次勸喻及警告,包括展示警告橫額無效之下,為保障公共安全及秩序,遂採取果斷行動,以最低武力制止違法暴力行為及拘捕有關人等,其間合共施放21次胡椒噴劑及使用警棍驅趕及拘捕部分滋事者。惟在行動中有10名警務人員受傷,當中7人須送院敷治,包括1名負責在現場協助傳媒與警方溝通及採訪的傳媒聯絡主任。

傳媒聯絡官遭揮拳襲擊

甘榮耀續說,該名傳媒聯絡主任除遭包圍推撞外,更懷疑被揮拳及噴射疑似止汗劑襲擊,警方已拘捕其中1名涉案者。甘榮耀又指出,警方仍正就前日的整個遊行及衝突事件展開調查蒐證,包括翻看所有錄影片段,或會要求傳媒提供採訪時的錄影片段等,不排除稍後會有進一步拘捕行動,案件交由元朗警區重案組跟進。

警方就參與公眾活動者多次衝擊警方防線及破壞法紀的行為予以譴責,重申尊重市民表達意見、言論及集會的自由。警方一貫以來的政策是全力協助市民進行和平理性的公眾活動,同時亦有責任確保公共安全及秩序,如有任何違法行為,警方會果斷執法。

相關新聞
特首:創科不能等 委顧問應變 (圖)
楊偉雄簡歷
楊偉雄:為香港增值 讓青年展才
議員歡迎任命 「雄才」堪當重任
破拉布掣肘 追世界潮流
元朗衝突 檢獲鎅刀辣油噴劑 (圖)
警方檢獲的攻擊性武器及其他證物
元朗商民困擾 深圳客反感 (圖)
蘇錦樑認同調整「一簽多行」
黎棟國:集會若和平 為何有武器 (圖)
每年盈餘倡最少25%注資「未來」 (圖)
無損儲備金額 倡徵銷售稅「開源」
倡售高級公僕宿舍地皮 (圖)
小組建議基金投資考慮用途
民建聯倡120提委推薦可入閘 (圖)
廣東社總冀政改過立會關 (圖)
譚志源:有溝通總比無溝通好
經民聯倡降「入閘門檻」 (圖)
林鄭籲反對派慎重審視民意 (圖)
新民黨建議重組部分界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