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建聯倡120提委推薦可入閘


放大圖片

■民建聯昨日到政府總部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會面,提交政改民調及意見書。

提交近8000份意見書 八成半認為立會應通過政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政改第二輪諮詢本周六結束,民建聯昨日到政府總部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會面,提交政改民調及意見書。民建聯將地區收集的近8,000份市民意見書交予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當中有八成半意見認為,立法會應該通過政改方案。另外,民建聯亦提交了第二輪政改諮詢的意見書,建議只要十分一、即120名提委推薦就可以入閘,並認為最終投票時採用「得票最多者當選」方式是合適做法。

民建聯8名成員昨日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會面談政改,並將前天發布的民調結果,及另外收集到約8,000份市民意見書交給她。主席譚耀宗表示,有八成半受訪者認為應該通過2017政改方案,有八成人認為若不能通過政改,投反對票議員要負最大責任。他並說,昨早的會面只是提交意見,林鄭月娥未作清晰表態。

循序漸進利港長遠發展

民建聯認為,普選行政長官的選舉制度,必須嚴格按照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並在符合本港實際情況下,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推進,才能有利於香港的長遠發展及國家利益。

在政改方面,民建聯提出三方面意見,包括提名的民主程序必須公平、公開、具競爭性,故建議提名委員會人數仍應該按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維持1,200人、四大界別不變;有意參選者只要取得十分之一,即120名提委支持,就可以入閘,每名委員可以投1至3張支持票;以及參選者須獲過半數支持才能出閘成為候選人。

「一人一票」選特首認受性足夠

而在「一人一票」普選階段,譚耀宗表示,民建聯曾經建議,候選人要取得過半票數方可當選,但今次諮詢就改變看法,接受在2至3名候選人的情況下,毋須取得過半票數,亦可當選。他解釋指,主要考慮由於一人一票普選特首是首次舉行,500萬選民投票涉及的時間較多,如果要求兩輪投票,時間上未必可行。民建聯亦指,「一人一票」選出的特首,已有足夠認受性,故認為採用「得票最多者當選」方式是符合現實情況。

另有報道稱,譚耀宗卸任民建聯主席後,副主席李慧k接棒後,其行政會議一職交由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葉國謙出任。譚耀宗對此回應指,行政會議成員由特首委員,有什麼改變都由特首決定並宣布。李慧k亦表示,黨領導層改選未曾討論,葉國謙則沒作正面回應。

相關新聞
特首:創科不能等 委顧問應變 (圖)
楊偉雄簡歷
楊偉雄:為香港增值 讓青年展才
議員歡迎任命 「雄才」堪當重任
破拉布掣肘 追世界潮流
元朗衝突 檢獲鎅刀辣油噴劑 (圖)
警方檢獲的攻擊性武器及其他證物
元朗商民困擾 深圳客反感 (圖)
蘇錦樑認同調整「一簽多行」
黎棟國:集會若和平 為何有武器 (圖)
每年盈餘倡最少25%注資「未來」 (圖)
無損儲備金額 倡徵銷售稅「開源」
倡售高級公僕宿舍地皮 (圖)
小組建議基金投資考慮用途
民建聯倡120提委推薦可入閘 (圖)
廣東社總冀政改過立會關 (圖)
譚志源:有溝通總比無溝通好
經民聯倡降「入閘門檻」 (圖)
林鄭籲反對派慎重審視民意 (圖)
新民黨建議重組部分界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