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倡售高級公僕宿舍地皮


放大圖片

■小組又建議當陷入嚴重財政困境時,政府應考慮減持或出售一些政府企業股份,但對於那些持有鐵路、機場等策略性資產的政府企業,應繼續保持大股東身份。 圖為機場大堂。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除建議設立「未來基金」應付日後出現的財政赤字外,亦需加強政府資產管理,當中包括建議當局分階段出售540個即將騰空的高級公務員宿舍單位,以及其所屬的政府地皮。小組預計,如未來悉數售出該些單位及地皮,按去年9月1日估價計算,可為庫房進賬590億元。小組又建議當陷入嚴重財政困境時,政府應考慮減持或出售一些政府企業股份,但對於那些持有鐵路、機場等策略性資產的政府企業,應繼續保持大股東身份。

隨退休淪過剩物業 估值590億

截至去年3月底,政府固定資產的總值為2,401億元,當中37%(897億元)來自政府物業。小組主席謝曼怡指出,1990年10月1日前入職、薪級點45級或以上的公務員可入住高級公務員宿舍,現時需求為540個,但會隨虒荍憭蔑員陸續退休而成為過剩物業,2023年會降至359個,預計2032年更已全數退休而減至零。

謝曼怡表示,除已納入政府高級公務員宿舍處置計劃,並已擬訂了出售日期或已劃作其他政府用途的5幅宿舍地皮外,該些宿舍分佈於9幅地皮,另有220個宿舍則位於私人發展物業。小組以去年9月1日的市價估算,該9幅地皮合共市值510億元或每年5.23億元租值;220個位於私人發展物業的宿舍估計售價合共80億元或每年1.44億元租值,售價與租值相抵的年期分別為97.5年及55.5年。

租值低宜出售 騰土地增供應

謝曼怡指出,小組衡量後認為租值相對偏低,加上政府的角色不應「炒樓」,故建議當局除非有其他用途,否則應按既定政策,出售騰空的宿舍以賺取一筆過收入,同時亦可騰出土地,增加供應。

現時政府公共事業所持有的基建及其他固定資產達1,050億元,佔政府固定資產的44%,當中除客運碼頭外,水務設施、收費隧道及橋樑、污水處理服務都達目標回報率,小組建議當局繼續探究節省成本的方法,並推行收費調整建議,致力改善財務表現。謝曼怡說:「當局應及時檢討政府收費,恪守用者自付的原則。」

若財困「賣股」 應保大股東身份

另一方面,除營運基金以外,政府擁有機管局、市建局及港鐵等9個政府企業,資產淨值2,893億元,當中大部分屬全資擁有。謝曼怡表示,小組理解多項政府企業的投資是以公共政策目標為依歸,而該些政策目標並不局限於財政考慮,建議若陷入嚴重財政困境時,當局應考慮減持或出售一些政府企業股份,但對於那些持有鐵路、機場等策略性資產的政府企業,則應繼續保持大股東身份。她強調,出售資產所得的一次過收入,不能解決結構性赤字問題。

相關新聞
特首:創科不能等 委顧問應變 (圖)
楊偉雄簡歷
楊偉雄:為香港增值 讓青年展才
議員歡迎任命 「雄才」堪當重任
破拉布掣肘 追世界潮流
元朗衝突 檢獲鎅刀辣油噴劑 (圖)
警方檢獲的攻擊性武器及其他證物
元朗商民困擾 深圳客反感 (圖)
蘇錦樑認同調整「一簽多行」
黎棟國:集會若和平 為何有武器 (圖)
每年盈餘倡最少25%注資「未來」 (圖)
無損儲備金額 倡徵銷售稅「開源」
倡售高級公僕宿舍地皮 (圖)
小組建議基金投資考慮用途
民建聯倡120提委推薦可入閘 (圖)
廣東社總冀政改過立會關 (圖)
譚志源:有溝通總比無溝通好
經民聯倡降「入閘門檻」 (圖)
林鄭籲反對派慎重審視民意 (圖)
新民黨建議重組部分界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