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民聯倡降「入閘門檻」


放大圖片

■經民聯昨向政府提交「2017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建議書。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經民聯昨日向特區政府提交「2017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建議書。經民聯主席梁君彥會後說,經民聯支持在符合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8.31 」決定的法理基礎上,採取較寬鬆方式處理2017年特首普選,包括十二分之一的「入閘門檻」,有利於短時間爭取廣大市民的共識。他形容,要爭取政改方案獲立法會通過有困難,但經民聯會本荂u不怕失敗爭取成功」信念,努力游說反對派尊重民意盡快通過政改方案。

與林鄭會面 提交建議書

經民聯昨日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會面,就第二輪政改諮詢提交建議書。梁君彥會後總結指,在提委會的界別分組和產生辦法方面,除非界別有共識要改變,政府在短時間內有信心完成法例修訂,經民聯不反對修改,但為免生枝節減少不必要的爭拗,建議提委會組成及產生辦法維持不變,並倡議維持行政長官沒有政黨背景。

經民聯又建議,設定較寬鬆的「入閘門檻」,即只須100名提委推薦,設定最多200人推薦上限,令參選人數目可增加至最多12人,每名委員維持只可具名推薦一名參選人,經由提委會以不記名方式投票,包括「一人三票」或「逐一表決」等方式;若採用「一人三票」方式,則3票必須分別投予3位不同參選人,否則被視為廢票,最終產生2至3名候選人。

梁君彥:不支持「白票守尾門」

針對「白票守尾門」建議,梁君彥回應時說,民主選舉是「沒有白票,只有廢票」,綜觀其他國家亦無先例,因此,經民聯不會支持。如何游說反對派「鬆綁」?他直言,支持反對派與中央官員對話,但若「交易」離開政改框架,則是不合憲及不合法。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強調,政改方案定要依據人大常委會決定,否則都是不切實際,「我希望各方以務實的態度處理政改方案。市民的意願非常清晰,就是在2017年可以普選行政長官。」

梁美芬:袋住先非袋成世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坦言:「袋住先不是袋成世。政治制度是不斷演變,若要求取消功能組別或2022年重新開啟『政改五步曲』,都不符合香港基本法規定。」

相關新聞
特首:創科不能等 委顧問應變 (圖)
楊偉雄簡歷
楊偉雄:為香港增值 讓青年展才
議員歡迎任命 「雄才」堪當重任
破拉布掣肘 追世界潮流
元朗衝突 檢獲鎅刀辣油噴劑 (圖)
警方檢獲的攻擊性武器及其他證物
元朗商民困擾 深圳客反感 (圖)
蘇錦樑認同調整「一簽多行」
黎棟國:集會若和平 為何有武器 (圖)
每年盈餘倡最少25%注資「未來」 (圖)
無損儲備金額 倡徵銷售稅「開源」
倡售高級公僕宿舍地皮 (圖)
小組建議基金投資考慮用途
民建聯倡120提委推薦可入閘 (圖)
廣東社總冀政改過立會關 (圖)
譚志源:有溝通總比無溝通好
經民聯倡降「入閘門檻」 (圖)
林鄭籲反對派慎重審視民意 (圖)
新民黨建議重組部分界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