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民黨建議重組部分界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新民黨昨日向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提交對政改方案的建議。在界別分組上,該黨建議重組部分提委會界別,將有關界別滲透在某些分組界別中,包括將未有選委會投票權的中小企業界商會加入現有界別分組選民,另將私營安老院舍及社區安老護理中心及殘疾人士院舍加入社會福利界成為團體選民。另外,為提高女性參與率,他們建議設立性別配額,在各界別中每6名委員撥出1席讓女性當選。

在擴大選民基礎上,新民黨建議將有58,000名從業員的「香港美髮美容業商會」加入批發及零售界,另外將20,743名保健員加入社會福利界,而在爭議性較大的漁農界中,該黨建議先將較活躍而未有投票資格團體納入作選民。

至於提名門檻上,他們提議特首候選人需獲150名提委推薦,上限為200名,並採用記名方式,而每名提委會成員每次僅可推薦1人。

而在提名程序上,該黨認為「有限投票制」在實際情況下較可取,建議每名提委會成員在不記名的情況下投2票,從而產生至少2名獲過半數支持的候選人,減少重選或多輪選舉機會,並稱此更符合香港實際環境,同時更能體現集體意志。他們亦建議採用一輪投票進行普選,獲得最高票的候選人當選,不需「過半數」限制,從而降低當選門檻。

得票過萬當選 認受性大增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又表示,不贊成「白票守尾門」方案,她解釋,有關做法是削弱提委會權力。至於建議普選過程以一輪投票決定結果,她認為此投票制較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即使當選者得票未必過半數,「英美(國家)選舉都唔一定過半數」,惟認為當選者定能得票過萬,認受性必大大提高。

相關新聞
特首:創科不能等 委顧問應變 (圖)
楊偉雄簡歷
楊偉雄:為香港增值 讓青年展才
議員歡迎任命 「雄才」堪當重任
破拉布掣肘 追世界潮流
元朗衝突 檢獲鎅刀辣油噴劑 (圖)
警方檢獲的攻擊性武器及其他證物
元朗商民困擾 深圳客反感 (圖)
蘇錦樑認同調整「一簽多行」
黎棟國:集會若和平 為何有武器 (圖)
每年盈餘倡最少25%注資「未來」 (圖)
無損儲備金額 倡徵銷售稅「開源」
倡售高級公僕宿舍地皮 (圖)
小組建議基金投資考慮用途
民建聯倡120提委推薦可入閘 (圖)
廣東社總冀政改過立會關 (圖)
譚志源:有溝通總比無溝通好
經民聯倡降「入閘門檻」 (圖)
林鄭籲反對派慎重審視民意 (圖)
新民黨建議重組部分界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