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無損儲備金額 倡徵銷售稅「開源」


香港文匯報訊 ( 記者 聶曉輝 )上周公布的預算案揭示,2014年度至2015年度本港錄得638億元財政盈餘,港府更有能力「派糖」340億元,財赤之說是否過於憂慮?設立未來基金又是否會令日後財算案「減甜」?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主席謝曼怡昨日強調,設立未來基金只是將部分儲備透過其他方法投資,儲備金額實際上並無減少,加入每年恆常注資亦視乎當時的社會狀況及需要而定,對民生並不會構成影響。小組又建議政府考慮開徵銷售稅以增加收入。

小組非官方委員廖柏偉指出,在坐擁大量財政盈餘下質疑財赤是否會於將來發生,實屬合理。但他補充,現時英美等地的財政赤字佔本地生產總值6%至8%,希臘更高達10%,「為何我們仍有2.8%財政盈餘?他們面對財赤,難道我們可以避免?」

「雙倍印花」谷盈餘 長遠無保障

廖柏偉解釋指出,該638億元財政盈餘主要來自本港近5年至6年物業及地產發展理想,去年的「雙倍印花稅」更是盈餘主因,惟以長遠角度,該些收益並無保障。他續稱,香港人口老化問題較其他國家更嚴峻,「老人福利及醫療開支到某日就會入不敷支」,又舉例指出,鄰近的日本於1999年的國債已佔本地生產總值60%,現時更已大幅增至250%,「香港面對的人口老化問題與日本無分別,只是我們多了一些新來港者。」

另一名非官方委員王尹巧儀則指出,政府應從多方面研究增加收入,包括考慮開徵銷售稅。她說:「銷售稅並非新事物,世界各地,包括內地、新加坡及歐美等地都存在。」她強調,並非要透過加稅增加市民負擔,而是要擴闊稅基,而銷售稅既能實行「能者多付」原則,亦可維持簡單低稅制,可令社會更穩定及繁榮。

相關新聞
特首:創科不能等 委顧問應變 (圖)
楊偉雄簡歷
楊偉雄:為香港增值 讓青年展才
議員歡迎任命 「雄才」堪當重任
破拉布掣肘 追世界潮流
元朗衝突 檢獲鎅刀辣油噴劑 (圖)
警方檢獲的攻擊性武器及其他證物
元朗商民困擾 深圳客反感 (圖)
蘇錦樑認同調整「一簽多行」
黎棟國:集會若和平 為何有武器 (圖)
每年盈餘倡最少25%注資「未來」 (圖)
無損儲備金額 倡徵銷售稅「開源」
倡售高級公僕宿舍地皮 (圖)
小組建議基金投資考慮用途
民建聯倡120提委推薦可入閘 (圖)
廣東社總冀政改過立會關 (圖)
譚志源:有溝通總比無溝通好
經民聯倡降「入閘門檻」 (圖)
林鄭籲反對派慎重審視民意 (圖)
新民黨建議重組部分界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