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東社總冀政改過立會關


放大圖片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向政府遞交政改意見書。該會支持政府依據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框架落實特首普選。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特區政府第二輪政改諮詢本月7日結束,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昨日向特區政府遞交政改意見書。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陳永棋會後表示,廣東社團總會合共收集了49,612名會員意見,支持政府依據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框架,落實特首普選,並盼望政改方案獲立法會通過。他強調,現時距離立法會表決剩餘數月,期望民意可為反對派搭建下台階,「現時激進反對派綑綁溫和派,騎劫政改,希望藉民意解除綑綁。」

蒐近5萬會員意見 撐「8.31」決定

廣東社團總會昨日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會面,並提交政改意見書。陳永棋會後總結說,廣東社團總會合共收集了49,612名會員意見,支持政府依據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框架,落實特首普選,並盼望政改方案獲立法會通過,「意見書主要講及重要原則,並無列明具體細節。若政改方案獲得通過,這是向民主踏出的一大步,日後再優化細則。」

盼民意打破激進反對派綑綁溫和派

被問到反對派堅持綑綁否決方案,陳永棋說,最新民調顯示,有超過六成市民支持通過符合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政改方案,深信假以時日將有更多民意支持政改方案,為「講道理、識大體、為香港虓Q」的反對派搭建下台階,「我感到非常可惜。現時激進反對派綑綁溫和派,騎劫政改,希望民意能夠打破激進反對派對於溫和派的綑綁及騎劫。」

陳永棋強調,「中央已經清楚表明:不會改變人大常委會的「8.31」決定。香港追求的是循序漸進的民主,但激進反對派卻不接受『一國兩制』,不接受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香港不是獨立主權國,香港社會定要尊重中央的決定,這才是『一國兩制』的精髓。」

至於如何優化提委會制度,陳永棋建議,個人建議特首參選人取得150名提委支持可以「入閘」,再經由全體提委會委員,以不記名的逐一投票方式,取得過半數提名可以「出閘」,最終選出2至3名候選人,但提委會組成不應有大變動,包括公司票變董事票,或團體票變個人票等,現階段都不宜作大更改,並預料列明2022年重啟「政改五步曲」的機會極低。

相關新聞
特首:創科不能等 委顧問應變 (圖)
楊偉雄簡歷
楊偉雄:為香港增值 讓青年展才
議員歡迎任命 「雄才」堪當重任
破拉布掣肘 追世界潮流
元朗衝突 檢獲鎅刀辣油噴劑 (圖)
警方檢獲的攻擊性武器及其他證物
元朗商民困擾 深圳客反感 (圖)
蘇錦樑認同調整「一簽多行」
黎棟國:集會若和平 為何有武器 (圖)
每年盈餘倡最少25%注資「未來」 (圖)
無損儲備金額 倡徵銷售稅「開源」
倡售高級公僕宿舍地皮 (圖)
小組建議基金投資考慮用途
民建聯倡120提委推薦可入閘 (圖)
廣東社總冀政改過立會關 (圖)
譚志源:有溝通總比無溝通好
經民聯倡降「入閘門檻」 (圖)
林鄭籲反對派慎重審視民意 (圖)
新民黨建議重組部分界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