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衡量自身需求 制定存款策略


放大圖片

■匯豐銀行提供多種人民幣投資選擇,包括保本投資存款及多款基金。香港文匯報記者鄭伊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堡明)人民幣4厘以上存息近日開始普及,不過身為一個精明的投資者,絕對不可以只看息率作為唯一的考慮,應同時衡量自身有幾多「閒錢」、對人民幣匯價的評估,以及平均資產配置的需要等。為此小記特意四出搜羅,訪問多個銀行家,結果發現他們的意見與市場預期相若,大致認為人民幣的高息「入市期」至少會維持至月底。換言之,3月可能是最後限期,若有意開設人民幣定期戶口就記得「咪走雞喇」。

永隆銀行存款部主管龔志明日前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表示,「兩會」的展開相信會令人民幣的息率在現水平維持一段時間,因各銀行會留意內地政府會否推出新政策支持人民幣國際化,甚至降低存款準備金率。不過,龔志明同時指,兩地的銀行同業拆息於春節過後均未見明顯回落,反映銀行間對人民幣的資金需求仍然殷切。

短存可對沖貶值風險

目前而言,市場上的人民幣定存產品主要分為1個月、3個月、6個月、12個月。1個月至3個月的定存適合只能短暫有多餘資金人士,或預期3個月後有資金需求者。不過,值得留意的是,市場普遍預期短期內人民幣匯價受壓於美元的強勢及內地經濟增長放緩等問題,幾乎一面倒認為人民幣上半年將會面臨貶值。既然如此,人民幣定存的作用很大程度只是對沖人民幣貶值的風險。亦即是說,若然手上有人民幣資金,為免因匯率變動造成損失,人民幣短期定存可以用作一定緩衝,但難以增加收入。

半年攻守兼備較靈活

至於6個月定存,對喜歡時刻檢視資產組合的投資者則相當適合。由於市場預期人民幣上半年走貶,6個月定存既可收對沖之效,6個月後又可重新檢視人民幣資金的用途─可待滬港通成熟後購買人民幣基金,又或重新投入定存市場。雖然息率可能較低,但某程度上資金靈活度大增,充分發揮散戶的優勢。

存整年賺息高枕無憂

對於大部分散戶來說,12個月人民幣定存可謂高枕無憂,原因在於市面上12個月人民幣定存不少已超過4厘,即使扣除去年人民幣貶值的幅度計算,仍可有2厘作利息收入。至於12個月人民幣定存完結後,相信投資者將資金直接兌換回港元的機會不大,只要人民幣長遠升值預期沒有改變,一年的人民幣貶值幅度,影響只在賬目之中。

相關新聞
人幣定存息率高 閒錢樂土 (2015-03-09) (圖)
人民幣定存的好處 (2015-03-09)
開戶前留意買賣價差 (2015-03-09) (圖)
人民幣定存的缺點 (2015-03-09) (圖)
部分銀行最新人民幣定存息率 (2015-03-09) (圖)
衡量自身需求 制定存款策略 (2015-03-09) (圖)
管理有方:做阿媽有福 Vodafone產假16周 (2015-03-09)
財技解碼:人幣貶值兩面睇 (2015-03-09)
專家教路 :揀利是股 宜睇R吃飯 (2015-03-02) (圖)
十隻利是股 (2015-03-02) (圖)
四大行勝在穩陣息口高 (2015-03-02) (圖)
熱錢泛濫 房產基金當旺 (2015-03-02) (圖)
美聯觀點:蘋果值博與否? (2015-03-02)
財技解碼:金管局新招助樓市平穩 (2015-03-02)
百股盈喜賀羊年 (2015-02-23) (圖)
今年至今發盈喜的部分股份 (2015-02-23)
輸少當贏 盈喜睇真 (2015-02-23) (圖)
股壇點金:太平中機租賃 (2015-02-23) (圖)
港金融科技業招聘3年新高 (2015-02-23) (圖)
港企今年上半年招聘預測 (2015-02-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