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技解碼:人幣貶值兩面睇


內地經濟增長放緩,通脹持續低企,人民銀行於「兩會」前再度減息,導致外匯中間價1美元兌人民幣6.1543元,創逾4個月新低,即期匯率走低至6.2763元人民幣,刷新逾2年4個月新低。接下來,人民幣會否大幅貶值,則成為市場焦點。

增出口競爭力

主張人民幣立刻擴大波幅以及走貶的主要看法有三:一是可增加出口競爭力;二是可提高進口價格,減少通縮威脅;三是減少套息交易,防止崩市風險。

去年全年人民幣已貶值2.4%,進入2015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走勢持續偏弱,近期更連日逼近人民銀行允許的下跌2%的跌停位,人民幣逼近跌停成為了市場的「新常態」。市場猜度,人行將於寬鬆周期內,循序漸進降準及減息。若人行此時擴大波幅上限,人民幣會進一步貶值。

減慢經濟轉型

人民幣貶值雖然可以紓緩短期陣痛,但另一方面卻有不少弊端,主要有以下3方面:

一、影響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人民幣國際化是一個重要的戰略部署,過去6年中央已與近30個國家簽署人民幣雙邊互換協議,令人民幣在國際貿易結算使用和便利不斷提升。人民幣走貶,會窒礙企業以人民幣作結算,對人民幣被納入SDR的一籃子貨幣有負面影響。

二、雖然人民幣貶值或對中國出口和經濟增長有一定的幫助,但卻影響內地經濟轉型,加速資金外流和各國貨幣競相貶值,甚或導致環球通縮的壓力進一步增大。

三、導致債務償兌成本上升。根據國際清算銀行統計,中國企業未償還債務涉及的金額高達1.1萬億美元,其中不低的比重是美元債。中國現在金融最大的不穩定風險是企業與地方債務如何「軟茬陛v,人民幣大幅貶值將加重企業償債成本,削弱企業的償債能力,甚至造成大規模倒閉的風險。

事實上,去年人民幣貿易加權指數全年升約6.4%,即中國兌多個貿易夥伴的幣值錄得上升。由此看來,人行尚未棄守人民幣幣值穩定的政策防線。人行可通過中間價的控管,或以外匯儲備買入人民幣、拋售美元等影響人民幣匯率的貶值幅度。■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研究部主管 陳羡明

相關新聞
人幣定存息率高 閒錢樂土 (2015-03-09) (圖)
人民幣定存的好處 (2015-03-09)
開戶前留意買賣價差 (2015-03-09) (圖)
人民幣定存的缺點 (2015-03-09) (圖)
部分銀行最新人民幣定存息率 (2015-03-09) (圖)
衡量自身需求 制定存款策略 (2015-03-09) (圖)
管理有方:做阿媽有福 Vodafone產假16周 (2015-03-09)
財技解碼:人幣貶值兩面睇 (2015-03-09)
專家教路 :揀利是股 宜睇R吃飯 (2015-03-02) (圖)
十隻利是股 (2015-03-02) (圖)
四大行勝在穩陣息口高 (2015-03-02) (圖)
熱錢泛濫 房產基金當旺 (2015-03-02) (圖)
美聯觀點:蘋果值博與否? (2015-03-02)
財技解碼:金管局新招助樓市平穩 (2015-03-02)
百股盈喜賀羊年 (2015-02-23) (圖)
今年至今發盈喜的部分股份 (2015-02-23)
輸少當贏 盈喜睇真 (2015-02-23) (圖)
股壇點金:太平中機租賃 (2015-02-23) (圖)
港金融科技業招聘3年新高 (2015-02-23) (圖)
港企今年上半年招聘預測 (2015-02-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