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北京報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京昌平:三城一區一基地建設提速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洪波)如今,由未來科技城、沙河大學城、昌平新城、北京科技商務區(TBD)、國家工程技術創新基地五個重點功能區組成的「三城一區一基地」已進入全面建設期,高端要素正在加快聚集,創新潛能逐漸釋放。

記者瞭解到,位於未來科技城內的神華低碳所傳來好消息,其入選「國家千人計劃」的科研專家賴世耀博士研發的高性能新材料--可控交聯高密度聚乙烯獲得成功。此項技術填補了國內空白,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2009年7月,未來科技城正式啟動建設,轉眼5年,未來科技城一期15家央企項目中已有神華集團、中國商飛、中國國電、國家電網、武鋼集團、華能集團、中糧集團、國家核電、中國鋁業9家正式入駐,央企軍團的科技創新成果正在不斷湧現。

北京科技商務區引入國家知識產權園,大型招商項目的落地為高端要素聚集、科技創新活躍、商務環境國際化提供了豐富的載體和空間;沙河大學城5所高校都已開工建設,中央財經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外交學院沙河校區投入使用......隨著未來科技城、北京科技商務區、沙河大學城、國家工程技術創新基地、昌平新城等「三城一區一基地」進入全面建設期,重點項目和高端要素的加快聚集,使昌平的創新潛力逐步釋放,高端城市形象初步形成。

站在轉型發展的新時期,昌平區堅定不移堅持高端發展,集聚發展科技商務、能源科技、生物醫藥等六大高端產業,高端產業、總部經濟的拉動作用明顯。

昌平精心打造創新載體,堅持國際一流標準,加快未來科技城、沙河大學城、創新基地等核心功能區建設。

近年來,昌平區不斷加快創新體系建設,努力提升區域創新能力。目前,已基本建立了以政府投入為引導、企業投入為主體、社會投入為輔助的多元化科技投入機制,逐步建立了科技創新的政策體系和創新驅動的發展模式,同時也強化了產學研用的緊密結合,提升了昌平創新體系的整體效能。

為支持科技創新,加快實現科技成果產業化,提高區域的核心競爭力,2013年,昌平區出台並實施了《昌平區科技創新支持政策》,政策中專項支持科技創新的政策資金由3,000萬元增加到8,000萬元,並特別加大了大學科技園和孵化器建設期、知識產權等方面的支持力度,進一步鼓勵支持企業、科研單位等自主創新、就地產業化發展。

為更好地鼓勵企業自主創新,引導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2015年,昌平區計劃徵集科技發展計劃150項,重點徵集生物醫藥、先進製造、消防安全等區重點領域的項目。同時,為更好地促進企業提高研發能力,昌平區將加大研發場地、設備、人員的投入,計劃2015年認定昌平科技研發中心20家以上。

政府的扶持,創新創業載體的構築,以及高端人才的引進,都促使昌平智力資源更為密集,科技創新更加活躍。跨越提升的科技創新能力,已成為驅動昌平加速發展的主引擎。

相關新聞
北京昌平:三城一區一基地建設提速 (2015-03-26) (圖)
北京昌平: 高精尖經濟結構形成 (2015-03-25) (圖)
北京農業嘉年華首周遊園人次達23萬 (2015-03-24) (圖)
第三屆北京農業嘉年華開幕 京津冀三地協同發展都市農業 (2015-03-17) (圖)
國家外匯管理局啟動中關村外債改革試點 (2015-03-16) (圖)
北京西城:抓住文化的魂 體現西城的味兒 (2015-03-06) (圖)
京津冀聯辦農業嘉年華 辟農業發展新路經 (2015-03-03) (圖)
全球能源互聯網2050年建成 (2015-02-04) (圖)
北京延慶:2015年將辦世界馬鈴薯大會 (2015-01-16) (圖)
北京昌平區:推文化惠民 居民不出村可享精彩演出 (2015-01-15) (圖)
北京城市副中心 一張藍圖繪到底 通州新騰飛! (2015-01-14) (圖)
北京昌平:砂石坑變花海 全市首座花園式再生水廠運營 (2015-01-14) (圖)
北京昌平:打造24小時在線政府 居民訴求5天內有回應 (2015-01-13) (圖)
2014北京蠻拼的新年再出發 (2015-01-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北京報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