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北京報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京昌平: 高精尖經濟結構形成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郭洪波)北京昌平作為北京中關村核心區之一、城市發展新區的昌平,按照首都功能調整、區域協同和產業分工的要求,發揮比較優勢,突出自身特色,進一步把功能聚焦在科技創新之上,努力構建以「高精尖」為特徵的經濟結構,打造配套齊全的公共服務設施,生態良好、和諧宜居的區域環境,加快推進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轉型,營造一流的創新創業環境和生態宜居環境,努力建設成為國際一流的科教新區。

兩年前,中關村昌平園擴區40平方公里,整個園區達到51.4平方公里,共包括29個地塊。「大昌平園」的概念逐漸形成,昌平南部地區整體納入中關村核心區、北部研發服務和高新技術產業帶範圍,成為中關村面積第三大園區。目前,中關村昌平園已有高新技術企業2,500餘家。

坐擁19個各類國家級重點實驗室科研平台,19個市級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的未來科技城,認定「科技北京」百名領軍人才3名、北京市科技新星10名,資助優秀留學人員科技項目13個,篩選培育了50個重點科技項目,提供2.1億元的科技資金支持。2014年,在大氣污染防治、發展綠色煤電等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科技進展。

2014年,中關村昌平園能源科技、高端裝備製造、生物醫藥產業占工業總產值的比重超過80%,高技術產業和生產性服務業占比分別達到14%和25%。全面啟動了科技創新「131」發展戰略,同時,加快推進科技孵化器建設。

生產性服務業在昌平地區生產總值中占比提高到26%,科技服務、信息服務、商務服務三大行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40%。中關村昌平園產業總收入預計達到3,400億元、增長16%,專利授權量、技術合同成交額保持全市前列。

昌平智力資源密集,科技創新活躍。區內有中國政法大學、中國石油大學等4所高校和中央財經大學、北京郵電大學、外交學院等10所高校的分校區。有18個國家級科研機構,16個重點實驗室,35個國家和市級企業技術中心,近2萬名科技人員,其中入選中央「千人計劃」的高層次人才177名。

按照高端引領的區域經濟發展理念,站在轉型發展新時期的昌平區集聚發展科技商務、能源科技、生物醫藥等六大高端產業,落戶昌平的央企項目飛速增長。2014年共引進中央企業項目12家,註冊資金24.5億元。截至目前,已有36家央企集團的150個所屬項目落戶昌平,註冊資金達1,094億元人民幣。央企的入駐極大改變了昌平的傳統形象和發展定位,使昌平的產業發展有了新內涵。

如今,生物醫藥、科技商務、能源科技、高端裝備製造、新一代信息技術、文化旅遊休閒六大高端產業在昌平已呈現集聚發展態勢,2014年,昌平共引進符合產業發展定位的項目252個,新增註冊資金267.1億元。能源科技、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等高端產業均保持20%以上增速,生產性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60%。加快聚集央企創新要素,央企板塊在財政收入中的占比首次超過20%。

北京昌平,正在加快形成「高精尖」的經濟結構,以科技創新引領產業轉型升級,著力發展與昌平功能定位相適宜的科技商務等新興產業,加快形成高端引領、創新驅動、綠色低碳的產業發展態勢。

相關新聞
北京昌平: 高精尖經濟結構形成 (2015-03-25) (圖)
北京農業嘉年華首周遊園人次達23萬 (2015-03-24) (圖)
第三屆北京農業嘉年華開幕 京津冀三地協同發展都市農業 (2015-03-17) (圖)
國家外匯管理局啟動中關村外債改革試點 (2015-03-16) (圖)
北京西城:抓住文化的魂 體現西城的味兒 (2015-03-06) (圖)
京津冀聯辦農業嘉年華 辟農業發展新路經 (2015-03-03) (圖)
全球能源互聯網2050年建成 (2015-02-04) (圖)
北京延慶:2015年將辦世界馬鈴薯大會 (2015-01-16) (圖)
北京昌平區:推文化惠民 居民不出村可享精彩演出 (2015-01-15) (圖)
北京城市副中心 一張藍圖繪到底 通州新騰飛! (2015-01-14) (圖)
北京昌平:砂石坑變花海 全市首座花園式再生水廠運營 (2015-01-14) (圖)
北京昌平:打造24小時在線政府 居民訴求5天內有回應 (2015-01-13) (圖)
2014北京蠻拼的新年再出發 (2015-01-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北京報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