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選方案可依法修改 不需再承諾


放大圖片

■紀念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座談會昨日在京舉行。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馬靜,實習記者 任芳頡、許一傑 北京報道)在被問及香港政改相關問題時,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昨日表示,香港基本法已規定普選日後可再修改,不存在需要中央再作出承諾的問題。

在紀念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座談會後,張榮順被媒體追問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辦法是否可以修改,中央對此是否可以做出承諾等問題。他表示,任何法律原則上都是可以修改的,而基本法亦列明行政長官選舉辦法可以修改及其程序,不存在將來再承諾修改的問題。

對政改通過感「樂觀」

張榮順說,這次普選方案通過了以後或者今後的任何時候,都是可以依照這個程序來進行修改的。因為這個法律本身就存在在那個地方,所以它就不存在一個是需要去承諾說將來可以再改,而是按照法律規定他本身就是可以改的。

至於此次政改方案若被否決,何時能夠再修改的問題,張榮順指出,這次政改方案若被否決以後,按照2004年的釋法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等,香港特首選舉將繼續使用目前的產生辦法。至於什麼時候能再改,那就要在下一次,過了2017年以後,按照相關程序還可以繼續再啟動新的修改程序。

張榮順強調,現在2017年這一關都還沒有過,先要把這一關過了才能談未來的普選方案有沒有一個需要修改的問題。

在被問及現在是否會對普選的方案可能會被否決感到悲觀時,張榮順稱,「這個問題你們不要來問我,我很樂觀,因為我看整個香港社會、香港市民普遍都希望2017年能夠實現普選,這個問題應該去問香港想要否決普選法案的一些人。」

相關新聞
在港實行「一國兩制」 非讓某些勢力奪權 (2015-03-30) (圖)
周波:違憲法基本法 必激化矛盾 (2015-03-30) (圖)
普選方案可依法修改 不需再承諾 (2015-03-30) (圖)
鄭耀棠:「劍指」港反對派外國勢力 (2015-03-30)
黃蘭發:普選無他徑 唯有依國法 (2015-03-30) (圖)
佳叔:中央有權單獨任免主要港官 (2015-03-30) (圖)
詩姐:「一國兩制」非選擇性實施 (2015-03-30) (圖)
譚惠珠:港府應力撐國民教育 (2015-03-30) (圖)
梁美芬:部分港人國家觀念薄弱 (2015-03-30) (圖)
陳佐洱:政改關鍵階段 智者順時而謀 (2015-03-30) (圖)
饒戈平批有人架空憲法搞「港獨」 (2015-03-30) (圖)
王振民:基本法是港法治靈魂核心 (2015-03-30) (圖)
理解執行基本法要有國家觀念 (2015-03-30) (圖)
讓法治之光照亮「一國兩制」前進道路 (2015-03-30) (圖)
守法治 順民意 達普選 (2015-03-30) (圖)
基本法問與答:香港基本法知識答問(三) (2015-03-30) (圖)
苦等廿載 港鐵西營盤終通車 (2015-03-30) (圖)
人流增租勁升 商戶恐未必受惠 (2015-03-30)
百鐵路迷等開站 爭做頭班車乘客 (2015-03-30)
一幕門故障 指示牌「串錯」名 (2015-03-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