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蘭發:普選無他徑 唯有依國法


放大圖片

■黃蘭發對香港普選發表三點看法:尊重法治,把握機遇,順應民意。 香港文匯報記者葛沖 攝

期待2017落實普選爭拗減少 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馬靜,實習記者 任芳頡、許一傑 北京報道)就在香港落實行政長官普選問題,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黃蘭發昨日在紀念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座談會上指上,普選無他徑,唯有依國法。如果2017年能夠實現特首普選,政治爭拗減少,行政長官和管治團隊將可以把精力、資源更多用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否則,香港民主發展的步伐將停滯,政治爭拗將加劇,香港社會發展將受影響。他又說,實現普選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呼籲各黨派作出明智的政治選擇。

自2013年12月4日,特區政府啟動首輪政改諮詢至今,政制發展「五步曲」已經完成了兩個步驟,第二輪政改諮詢也已經結束,下個月特區政府將發表諮詢報告,公佈政改方案,這一次政改很快就要進入立法會的審議階段。就在香港落實行政長官普選問題上,黃蘭發在北京舉辦的座談會上發表了三點看法。

倡尊重法治 把握機遇 順應民意

第一, 尊重法治是落實普選的根本前提。黃蘭發指出,這次政改中,香港總有一些漠視基本法,破壞香港法治的雜音和行徑,值得高度警惕。但「普選無他徑,唯有依國法」,任何主張背離法治精神都是沒有出路的,只有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基礎上進行理性的討論,凝聚共識,才是香港落實普選的唯一正道。

第二, 把握機遇是落實普選的正確選擇。黃蘭發稱,近年來,香港社會對政改問題爭論不休,內耗不斷,阻滯了香港社會經濟民生問題的解決,2017年能否實現行政長官普選,不止是香港民主發展的問題,還關係到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前途。

「可以預期,如果2017年能夠實現行政長官普選,政治爭拗減少,具有更廣泛民意基礎和更高認受性的行政長官,將可能帶給管治團隊把精力、資源更多用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同時,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處理2020年立法會普選的問題。如果普選方案被否決,香港民主發展的步伐將停滯,政治爭拗將加劇,香港社會發展將受影響。」黃蘭發稱。他呼籲,香港的不同政治派別都應當登高望遠,為了香港的整體利益,把握機遇,作出明智的政治選擇。

第三, 順應民意是落實普選的務實之舉。這次政改有一個顯著的特點,那就是希望2017年實現普選行政長官的主流民意一直是非常清晰,去年香港180多萬市民打破沉默,簽名表達了「保和平、保普選」的意願,凝聚了前所未有的強大民意,特區多個民調機構近期所做的民調結果顯示,越來越多的市民希望在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的框架之下,落實2017年行政長官的普選。

籲推動歷史進步 圓港人普選夢

「香港18個區區議會已全部通過促請社會各界依法盡快就普選方案達成共識的動議。相對於1,200人選舉委員會選特首,500萬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直接普選特首無疑是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性進步。實現普選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接下來社會將聚焦立法會的取態,作為民意代表的議員,理應順應大勢,尊重民意,支持政改方案通過,確保2017年實實在在把選票送到幾百萬選民手中,圓香港人一個普選夢。」黃蘭發說。

相關新聞
在港實行「一國兩制」 非讓某些勢力奪權 (2015-03-30) (圖)
周波:違憲法基本法 必激化矛盾 (2015-03-30) (圖)
普選方案可依法修改 不需再承諾 (2015-03-30) (圖)
鄭耀棠:「劍指」港反對派外國勢力 (2015-03-30)
黃蘭發:普選無他徑 唯有依國法 (2015-03-30) (圖)
佳叔:中央有權單獨任免主要港官 (2015-03-30) (圖)
詩姐:「一國兩制」非選擇性實施 (2015-03-30) (圖)
譚惠珠:港府應力撐國民教育 (2015-03-30) (圖)
梁美芬:部分港人國家觀念薄弱 (2015-03-30) (圖)
陳佐洱:政改關鍵階段 智者順時而謀 (2015-03-30) (圖)
饒戈平批有人架空憲法搞「港獨」 (2015-03-30) (圖)
王振民:基本法是港法治靈魂核心 (2015-03-30) (圖)
理解執行基本法要有國家觀念 (2015-03-30) (圖)
讓法治之光照亮「一國兩制」前進道路 (2015-03-30) (圖)
守法治 順民意 達普選 (2015-03-30) (圖)
基本法問與答:香港基本法知識答問(三) (2015-03-30) (圖)
苦等廿載 港鐵西營盤終通車 (2015-03-30) (圖)
人流增租勁升 商戶恐未必受惠 (2015-03-30)
百鐵路迷等開站 爭做頭班車乘客 (2015-03-30)
一幕門故障 指示牌「串錯」名 (2015-03-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