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苦等廿載 港鐵西營盤終通車


放大圖片

■市民喜迎港鐵西營盤站啟用。 羅繼盛 攝

上班族讚返工10分鐘變1分鐘 婆婆怨「行到腳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市民引頸以待的港鐵西營盤站昨日啟用,標誌西港島線全線3個新車站已投入服務,大大便利市民往返區內,昨日數以百計市民更急不及待趕搭「頭班車」。有區內居民表示,等「鐵」等足20年;亦有上班一族指上班往返車站路程由10分鐘大幅縮減至只需要1分鐘。不過,80歲的長者認為,西營盤站出入口與車站大堂距離頗遠,「行到腳痛」。

延遲3個月才啟用的西營盤站昨日投入服務,車站原本設6個出口,但奇靈里B3出入口因受軟土問題影響,站內通往奇靈里的通道續以內圍板分隔。港鐵車務總監金澤培表示,工作人員現時正全力以赴,繼續以今年底完工啟用為目標。

自動行人道僅單程 逆向需徒步

站內最長的通道為通往皇后大道西A1及德輔道西A2出入口,港鐵雖設有自動行人道,但只限單程,一旦自動行人道逆向而行,乘客仍需要徒步行走。本報記者以正常步速由車站大堂出發,到達皇后大道西需時逾6分鐘,德輔道西亦需約5分鐘。至於其他出入口則分別設有4部快速升降機,約需3分鐘。

居於般咸道的鍾先生表示,20多年前搬入該區時已聽聞會興建地鐵。

他指過往一直乘巴士到金鐘再轉乘港鐵,但巴士及小巴候車時間較難預算。他對苦候多年終「等到」港鐵感到非常開心,故特意乘搭首班列車以示支持。

出入口距大堂遠 青年行3分鐘

使用德輔道西出口的黃小姐表示,車站出入口與車站大堂距離頗遠,即使她較年輕也要費時3分鐘。她又擔心通過只有一條自動行人道,上下午繁忙時間人流會出現擠塞情況。

在西營盤附近上班的何先生表示,由於車站延遲啟用,過去3個月都使用香港大學站上下班,如今西營盤站啟用後,往返車站與公司的路程由10分鐘大幅縮減至1分鐘,但認為出入口通道較銅鑼灣站更長,自動行人道亦只有一條,未能迎合所有乘客。

80歲的余太反映指,A出口通道「行到腳痛」,希望港鐵可在通道旁增設椅子,讓長者可中途休息。68歲的黃先生居所與出入口僅一街之隔,但因行動不便,需要步行逾10分鐘才能抵達大堂,希望港鐵增建自動行人道。

港鐵:未能再增自動行人道

金澤培解釋指,西港島線車站的設計是希望與社區有更好的結合,故新車站出入口設計較接近乘客出發地點,可讓乘客前往搭車時毋須「上山落山」及受風吹雨打。

他又指,西區建築物較密集,建造車站行人道時已盡用空間,未能再增建自動行人道。

相關新聞
在港實行「一國兩制」 非讓某些勢力奪權 (2015-03-30) (圖)
周波:違憲法基本法 必激化矛盾 (2015-03-30) (圖)
普選方案可依法修改 不需再承諾 (2015-03-30) (圖)
鄭耀棠:「劍指」港反對派外國勢力 (2015-03-30)
黃蘭發:普選無他徑 唯有依國法 (2015-03-30) (圖)
佳叔:中央有權單獨任免主要港官 (2015-03-30) (圖)
詩姐:「一國兩制」非選擇性實施 (2015-03-30) (圖)
譚惠珠:港府應力撐國民教育 (2015-03-30) (圖)
梁美芬:部分港人國家觀念薄弱 (2015-03-30) (圖)
陳佐洱:政改關鍵階段 智者順時而謀 (2015-03-30) (圖)
饒戈平批有人架空憲法搞「港獨」 (2015-03-30) (圖)
王振民:基本法是港法治靈魂核心 (2015-03-30) (圖)
理解執行基本法要有國家觀念 (2015-03-30) (圖)
讓法治之光照亮「一國兩制」前進道路 (2015-03-30) (圖)
守法治 順民意 達普選 (2015-03-30) (圖)
基本法問與答:香港基本法知識答問(三) (2015-03-30) (圖)
苦等廿載 港鐵西營盤終通車 (2015-03-30) (圖)
人流增租勁升 商戶恐未必受惠 (2015-03-30)
百鐵路迷等開站 爭做頭班車乘客 (2015-03-30)
一幕門故障 指示牌「串錯」名 (2015-03-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