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鄭耀棠:「劍指」港反對派外國勢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鄭治祖)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昨日表示,香港基本法並非給某些勢力提供舞台奪取香港管治權。行政會議成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鄭耀棠認為,張榮順所指的「某些勢力」,是指香港反對派及外國勢力,其說法顯示中央政府處理香港政改時,會考慮國家安全。

中央推港政改 考慮國家安全

鄭耀棠昨日在出席一活動時認為,張榮順所指的「某些勢力」,是指香港反對派及外國勢力,「事實上香港成為國際情報中心,好多各方面嘅力量都係透過香港搜集各方面嘅情報,包括對中國嘅情報。我相信好多人會知道呢樣嘢,但好多人唔去直接講呢啲嘢。」

他指出,張榮順的說法,是表明處理政改時會考慮國家發展及安全,不限制或優待任何人,「北京(中央)政府而家講呢個題目,係考慮到國家安全,而家香港有啲人並唔依法去做事,自己做一套。自己做一套係唔得嘅,我哋唔可以容許一個違法嘅選舉。」

香港反對派聲稱政改「袋住先可能袋一世」,鄭耀棠批評他們危言聳聽,他們聲稱中央不守承諾是「屈人」,而世界上所有民主國家及地區的選舉模式都不是「一次過」,而是不斷完善。被問到中央是否需要承諾特首普選日後仍有優化空間,他則認為沒有需要,因為香港基本法已寫明特首普選制度是循序漸進,中央必會按照法律及程序辦事。

鄭耀棠強調,香港反對派不可逆民意否決政改,否則會成為「雙普選」的劊子手。他對政改能否通過抱審慎樂觀,指目前不應只爭取四五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支持,反對派政黨全體都要支持。

李國章:現時社會非常分化

李國章昨日在一個公開場合接受傳媒訪問時,被問到香港目前是否有些勢力在爭奪管治權時說「現在不是」,但現在可以看到香港社會非常分化,部分人以私人攻擊來表達意見,是很不健康的狀態。

被追問到他如何理解「某些勢力」時,李國章指出,香港社會現在看的,不只是香港問題這麼簡單,而是世界政治問題:「911事件」後,美國第一次在自己本土上被人襲擊,神經受到打擊,他們就有行動回擊恐怖分子,派兵到阿富汗、伊拉克,但是行動不成功,現在要退兵,於是美國現在在想,如何在世界不同地方穩定美國的勢力,「他們的方法,就是讓敘利亞、利比亞、埃及等多個地方搞內戰。」

相關新聞
在港實行「一國兩制」 非讓某些勢力奪權 (2015-03-30) (圖)
周波:違憲法基本法 必激化矛盾 (2015-03-30) (圖)
普選方案可依法修改 不需再承諾 (2015-03-30) (圖)
鄭耀棠:「劍指」港反對派外國勢力 (2015-03-30)
黃蘭發:普選無他徑 唯有依國法 (2015-03-30) (圖)
佳叔:中央有權單獨任免主要港官 (2015-03-30) (圖)
詩姐:「一國兩制」非選擇性實施 (2015-03-30) (圖)
譚惠珠:港府應力撐國民教育 (2015-03-30) (圖)
梁美芬:部分港人國家觀念薄弱 (2015-03-30) (圖)
陳佐洱:政改關鍵階段 智者順時而謀 (2015-03-30) (圖)
饒戈平批有人架空憲法搞「港獨」 (2015-03-30) (圖)
王振民:基本法是港法治靈魂核心 (2015-03-30) (圖)
理解執行基本法要有國家觀念 (2015-03-30) (圖)
讓法治之光照亮「一國兩制」前進道路 (2015-03-30) (圖)
守法治 順民意 達普選 (2015-03-30) (圖)
基本法問與答:香港基本法知識答問(三) (2015-03-30) (圖)
苦等廿載 港鐵西營盤終通車 (2015-03-30) (圖)
人流增租勁升 商戶恐未必受惠 (2015-03-30)
百鐵路迷等開站 爭做頭班車乘客 (2015-03-30)
一幕門故障 指示牌「串錯」名 (2015-03-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