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基本法問與答:香港基本法知識答問(三)


放大圖片

問:香港哪些制度和政策,要以基本法的規定為依據?

答:其實,香港基本法除了規定香港「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外,還具體規定了一系列制度和相關政策,都要以基本法的規定為依據,包括:社會、經濟制度,有關保障居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的制度,行政管理、立法和司法方面的制度。也就是說,這些制度和相關政策,都不能抵觸與超越基本法的規定。 (基本法第五、十一條)

問:香港的高度自治權力包括哪些,權力來源是甚麼?

答:香港的高度自治權力,總體上包括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但這些權力不是「天賦權力」,而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依照基本法的規定,授予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權力。 (基本法第二條)

問:香港回歸後,原有法律如何處理?

答:基本法明確規定,香港原有法律「基本不變」。具體而言,香港原有的普通法、衡平法、條例、附屬立法和習慣法,除同基本法相抵觸或經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立法機關作出修改者外,予以保留。 (基本法第二條)

資料來源:香港特區基本法網站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在港實行「一國兩制」 非讓某些勢力奪權 (2015-03-30) (圖)
周波:違憲法基本法 必激化矛盾 (2015-03-30) (圖)
普選方案可依法修改 不需再承諾 (2015-03-30) (圖)
鄭耀棠:「劍指」港反對派外國勢力 (2015-03-30)
黃蘭發:普選無他徑 唯有依國法 (2015-03-30) (圖)
佳叔:中央有權單獨任免主要港官 (2015-03-30) (圖)
詩姐:「一國兩制」非選擇性實施 (2015-03-30) (圖)
譚惠珠:港府應力撐國民教育 (2015-03-30) (圖)
梁美芬:部分港人國家觀念薄弱 (2015-03-30) (圖)
陳佐洱:政改關鍵階段 智者順時而謀 (2015-03-30) (圖)
饒戈平批有人架空憲法搞「港獨」 (2015-03-30) (圖)
王振民:基本法是港法治靈魂核心 (2015-03-30) (圖)
理解執行基本法要有國家觀念 (2015-03-30) (圖)
讓法治之光照亮「一國兩制」前進道路 (2015-03-30) (圖)
守法治 順民意 達普選 (2015-03-30) (圖)
基本法問與答:香港基本法知識答問(三) (2015-03-30) (圖)
苦等廿載 港鐵西營盤終通車 (2015-03-30) (圖)
人流增租勁升 商戶恐未必受惠 (2015-03-30)
百鐵路迷等開站 爭做頭班車乘客 (2015-03-30)
一幕門故障 指示牌「串錯」名 (2015-03-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