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佳叔:中央有權單獨任免主要港官


放大圖片

■劉兆佳坦言,中央和特區政府之間的權力關係仍有不少模糊之處。 葛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馬靜,實習記者 任芳頡、許一傑 北京報道)儘管香港已經回歸祖國接近18年,仍然有不少香港人對中央和香港特區主要官員之間的關係有一些簡單而片面的看法。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榮休講座教授劉兆佳昨日在北京舉行的紀念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紀念會上表示,中央除了擁有被動的應行政長官的建議任免主要官員的權力外,也應該擁有主動的、單方面任免主要官員的權力。他相信,未來中央對特區主要官員的實質任免權和監督權將成為新常態。

在講話中,劉兆佳指出,中央政府只讓行政長官有提名和建議的權力,卻仍然保留對主要官員的任命權。在沒有得到中央的同意前,行政長官不可以隨意按其愛憎去「封官許願」或辭退其主要官員。更重要的是,立法會不能運用政治壓力迫使行政長官起用某些人為主要官員,也不能通過「不信任動議」要求某些主要官員下台。

劉兆佳坦言,回歸18年來,中央和特區政府之間的權力關係仍有不少模糊之處,而在體現過程中又沒有完備的制度可循。未來在完善行政長官向中央述職的制度的同時,完善中央對主要官員的實質性任命和免除職務的制度化安排也會同步進行。

建議設監督機制

他指出,關於主要官員在任命前的資格鑒定、上任後的工作考核和監督、中央與主要官員之間工作關係的建立、中央與主要官員接觸的具體安排、中央對主要官員給予指導的方式、主要官員如何向中央匯報工作和回應中央的指導、是否需要建立中央官員和特區主要官員的「對口」安排等事項都肯定會被加以研究和陸續付諸實施。

「在未來的日子裡,中央對香港主要官員的實質任命權和監督權將會在制度化基礎上予以落實,並成為中央與特區關係的新常態中的一個組成部分。與此同時,為了行使好實質任命和監督的權力,中央和特區政府也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和資源以作配合。」劉兆佳說。

相關新聞
在港實行「一國兩制」 非讓某些勢力奪權 (2015-03-30) (圖)
周波:違憲法基本法 必激化矛盾 (2015-03-30) (圖)
普選方案可依法修改 不需再承諾 (2015-03-30) (圖)
鄭耀棠:「劍指」港反對派外國勢力 (2015-03-30)
黃蘭發:普選無他徑 唯有依國法 (2015-03-30) (圖)
佳叔:中央有權單獨任免主要港官 (2015-03-30) (圖)
詩姐:「一國兩制」非選擇性實施 (2015-03-30) (圖)
譚惠珠:港府應力撐國民教育 (2015-03-30) (圖)
梁美芬:部分港人國家觀念薄弱 (2015-03-30) (圖)
陳佐洱:政改關鍵階段 智者順時而謀 (2015-03-30) (圖)
饒戈平批有人架空憲法搞「港獨」 (2015-03-30) (圖)
王振民:基本法是港法治靈魂核心 (2015-03-30) (圖)
理解執行基本法要有國家觀念 (2015-03-30) (圖)
讓法治之光照亮「一國兩制」前進道路 (2015-03-30) (圖)
守法治 順民意 達普選 (2015-03-30) (圖)
基本法問與答:香港基本法知識答問(三) (2015-03-30) (圖)
苦等廿載 港鐵西營盤終通車 (2015-03-30) (圖)
人流增租勁升 商戶恐未必受惠 (2015-03-30)
百鐵路迷等開站 爭做頭班車乘客 (2015-03-30)
一幕門故障 指示牌「串錯」名 (2015-03-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