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詩姐:「一國兩制」非選擇性實施


放大圖片

■梁愛詩表示,「一國兩制」是完整概念,不能選擇性實施。 葛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馬靜,實習記者 任芳頡、許一傑 北京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日在紀念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紀念會上表示,「一國兩制」是完整概念,不能選擇性實施,準確理解基本法是貫徹「一國兩制」的大前提。堅持「一國」原則,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區政府高度自治權,才能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優勢。她稱,基本法的法律基礎源自憲法,理解憲法在香港的法律地位,有助於加深港人對國家的歸屬感,了解「一國兩制」的真正意義。

梁愛詩指出,基本法的法律基礎源自憲法,憲法是國家的基本法律,地位高於其他的任何法律,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一切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自治條例和單行條例規章都不能同憲法相牴觸,基本法仍受到憲法的約束。

指港人有義務遵守憲法

她表示,憲法的一些條例依然適用於香港。比如,公民有義務維護國家統一和各民族團結,公民要遵守憲法跟法律,保守國家秘密,愛護公共財產,遵守勞動紀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會公德,公民有維護國家安全、榮譽和利益的義務,不能有危害國家安全、榮譽和利益的行為。

梁愛詩認為,基本法的全面理解是貫徹「一國兩制」的大前提,一個法律的效力在於實踐,實踐更重要的是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

她強調,堅持「一國」原則,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區政府高度自治權,才能更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明白憲法在香港的法律地位,有助於港人對國家的歸屬感,了解「一國兩制」的真正意義。

相關新聞
在港實行「一國兩制」 非讓某些勢力奪權 (2015-03-30) (圖)
周波:違憲法基本法 必激化矛盾 (2015-03-30) (圖)
普選方案可依法修改 不需再承諾 (2015-03-30) (圖)
鄭耀棠:「劍指」港反對派外國勢力 (2015-03-30)
黃蘭發:普選無他徑 唯有依國法 (2015-03-30) (圖)
佳叔:中央有權單獨任免主要港官 (2015-03-30) (圖)
詩姐:「一國兩制」非選擇性實施 (2015-03-30) (圖)
譚惠珠:港府應力撐國民教育 (2015-03-30) (圖)
梁美芬:部分港人國家觀念薄弱 (2015-03-30) (圖)
陳佐洱:政改關鍵階段 智者順時而謀 (2015-03-30) (圖)
饒戈平批有人架空憲法搞「港獨」 (2015-03-30) (圖)
王振民:基本法是港法治靈魂核心 (2015-03-30) (圖)
理解執行基本法要有國家觀念 (2015-03-30) (圖)
讓法治之光照亮「一國兩制」前進道路 (2015-03-30) (圖)
守法治 順民意 達普選 (2015-03-30) (圖)
基本法問與答:香港基本法知識答問(三) (2015-03-30) (圖)
苦等廿載 港鐵西營盤終通車 (2015-03-30) (圖)
人流增租勁升 商戶恐未必受惠 (2015-03-30)
百鐵路迷等開站 爭做頭班車乘客 (2015-03-30)
一幕門故障 指示牌「串錯」名 (2015-03-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