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守法治 順民意 達普選


放大圖片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黃蘭發。 資料圖片

──黃蘭發在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座談會上講話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尊敬的陳佐洱會長、尊敬的王振民會長:

大家好!很高興參加由全國港澳研究會和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聯合舉辦的紀念基本法頒布25周年座談會。

自2013年12月4日特區政府啟動首輪政改諮詢至今,特區政制發展「五步曲」已經完成了兩個步驟。目前,第二輪政改諮詢也已結束,下個月特區政府將發表諮詢報告,公布政改方案,此次政改很快將進入立法會審議階段。值此決定香港行政長官普選何去何從的關鍵時刻,舉辦紀念基本法頒布25周年座談會,回顧歷史,前瞻未來,意義重大。借此機會,就在香港落實行政長官普選我談幾點看法。

「普選無他徑,唯有依國法」

第一,尊重法治是落實普選的根本前提。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辦好香港的事情,關鍵是要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基本法權威。基本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性法律,賦予香港居民普選行政長官的權利,在香港落實普選必須嚴格遵循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據基本法作出的有關決定,這是天經地義,不言自明的。然而,此次政改中,香港總有一些漠視基本法,破壞香港法治的雜音和行徑。在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作出前,一些人極力主張「公民提名」、「政黨提名」、「三軌提名」,企圖動搖基本法規定的提名委員會的法律地位。在「8.31決定」明確香港普選行政長官的原則和制度框架之後,一些人又發起「佔中」違法行動,不惜損害香港引以自豪、賴以生存的法治核心價值,損害香港市民的權益和福祉,矛頭指向「8.31決定」、挑戰中央權威。最近,一些人又在醞釀違反憲制的「辭職公投」、「全民投票」,值得我們高度警惕。「普選無他徑,唯有依國法。」任何主張背離法治精神,都是沒有出路的。只有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基礎上進行理性討論,凝聚共識,才是香港落實普選的唯一正道。

第二,把握機遇是落實普選的正確選擇。2017年處於「五十年不變」的中期,中央依照基本法有關規定,作出2017年可以實行行政長官普選的決策,對於香港民主發展具有重大和深刻的意義。近年來,香港社會對政改問題爭論不休,內耗不斷,阻滯了社會經濟民生問題的解決。2017年能否實現行政長官普選,不只是香港民主發展的問題,還關係到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前途。可以預期,如果2017年能夠實現行政長官普選,政治爭拗減少,具有更廣泛民意基礎和更高認受性的行政長官,將可能帶領管治團隊把精力、資源更多用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同時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處理2020年立法會普選的問題。如果普選方案被否決,香港民主發展的步伐將停滯,政治爭拗將加劇,香港社會發展將受影響。特區政府諮詢文件呼籲,「2017,機不可失」。香港的不同政治派別,都應當登高望遠,為了香港的整體利益,把握機遇,作出明智的政治選擇。

第三,順應民意是落實普選的務實之舉。此次政改有一個顯著的特點,那就是希望2017年實現普選行政長官的主流民意一直非常清晰,去年香港180多萬市民打破沉默,簽名表達了「保和平、保普選」的意願,凝聚了前所未有的強大民意。特區多個民調機構近期所做的民調結果顯示,越來越多的市民希望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的框架下,落實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近日,香港18區區議會已全部通過促請社會各界依法盡快就普選方案達成共識的動議。相對於1,200人選舉委員會選特首,500萬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直接普選特首無疑是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性進步。實現普選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接下來社會將聚焦立法會的取態。作為民意代表的議員,理應順應大勢,尊重民意,支持政改方案通過,確保2017年實實在在把選票送到幾百萬選民手中,圓香港人一個普選夢。

最後,預祝座談會取得圓滿成功!

相關新聞
在港實行「一國兩制」 非讓某些勢力奪權 (2015-03-30) (圖)
周波:違憲法基本法 必激化矛盾 (2015-03-30) (圖)
普選方案可依法修改 不需再承諾 (2015-03-30) (圖)
鄭耀棠:「劍指」港反對派外國勢力 (2015-03-30)
黃蘭發:普選無他徑 唯有依國法 (2015-03-30) (圖)
佳叔:中央有權單獨任免主要港官 (2015-03-30) (圖)
詩姐:「一國兩制」非選擇性實施 (2015-03-30) (圖)
譚惠珠:港府應力撐國民教育 (2015-03-30) (圖)
梁美芬:部分港人國家觀念薄弱 (2015-03-30) (圖)
陳佐洱:政改關鍵階段 智者順時而謀 (2015-03-30) (圖)
饒戈平批有人架空憲法搞「港獨」 (2015-03-30) (圖)
王振民:基本法是港法治靈魂核心 (2015-03-30) (圖)
理解執行基本法要有國家觀念 (2015-03-30) (圖)
讓法治之光照亮「一國兩制」前進道路 (2015-03-30) (圖)
守法治 順民意 達普選 (2015-03-30) (圖)
基本法問與答:香港基本法知識答問(三) (2015-03-30) (圖)
苦等廿載 港鐵西營盤終通車 (2015-03-30) (圖)
人流增租勁升 商戶恐未必受惠 (2015-03-30)
百鐵路迷等開站 爭做頭班車乘客 (2015-03-30)
一幕門故障 指示牌「串錯」名 (2015-03-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