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美芬:部分港人國家觀念薄弱


放大圖片

■梁美芬表示,港獨言論顯示不少香港人仍然對「一國兩制」一知半解。 馬靜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葛沖,實習記者 任芳頡、許一傑 北京報道)香港基本法教育協會會長、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昨日在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座談會表示,近年香港社會出現越來越多的偏激思想,包括違反歷史、法律及「一國兩制」的港獨言論,顯示不少香港人仍然對「一國兩制」一知半解。她又在座談會上重申去年公佈的《「一國兩制」在港實踐白皮書》鞏固基本法的各項規定,並為基本法日後的實施奠定更穩固的基礎。

指對「一國兩制」只知皮毛

梁美芬昨日在座談會上重提白皮書對香港基本法的作用。她表示,一些香港人對白皮書十分敏感,甚至以為白皮書是削弱「一國兩制」的文件。此等反應足以說明香港回歸至今,不少香港人仍然對什麼是「一國兩制」只見於「皮毛」,不甚了了。一些香港人以為「一國兩制」是理所當然的,並不明白「一國兩制」真是來得不易,是一個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創舉。

一些港人強烈反對白皮書中提及治港班子應為愛國愛港人士,梁美芬指出,這樣的反對確實令人憂慮。「香港過去17年在一些涉及國家重大的問題上似乎走歪了路。此本乃正常的政治要求,但一些香港人卻不能接受,為什麼?是他們自知在做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事嗎?」

國家享有對香港全面管治權,梁美芬表示,這也是理所當然,從來沒有改變過,只是香港回歸後一直少談「一國」,只談「兩制」,才出現香港社會對白皮書提及中央享有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的說法有這樣大的反響。其實,中央一直都享有此等權力。

她說:「香港回歸18年,不少香港人的國家觀念仍然薄弱,久而久之,每當中央政府行使憲法及基本法賦予的權力與履行義務時,就會被一些人醜化,令人以為在香港只可談『兩制』,不可談『一國』,這種趨勢對『一國兩制』甚為不利,是違反『一國兩制』的歪理。」

梁美芬指出,去年發布的白皮書固本培元、開創未來,向國際社會說明了香港問題乃中國內政,「兩制」乃一國的部分,「兩制」的成功有賴一國每時每刻的全力支持。香港的主權在於中國,香港問題不容許外國干預,並重申中國憲法乃香港基本法的母法。

她說,沒有中國憲法,就不會有香港基本法。香港市民應尊重及遵守中國憲法及根據憲法在全國實行的體制。香港作為特別行政區,其高度自治的制度乃是國家體制的一部分,中央有全面落實及監督的權力。

相關新聞
在港實行「一國兩制」 非讓某些勢力奪權 (2015-03-30) (圖)
周波:違憲法基本法 必激化矛盾 (2015-03-30) (圖)
普選方案可依法修改 不需再承諾 (2015-03-30) (圖)
鄭耀棠:「劍指」港反對派外國勢力 (2015-03-30)
黃蘭發:普選無他徑 唯有依國法 (2015-03-30) (圖)
佳叔:中央有權單獨任免主要港官 (2015-03-30) (圖)
詩姐:「一國兩制」非選擇性實施 (2015-03-30) (圖)
譚惠珠:港府應力撐國民教育 (2015-03-30) (圖)
梁美芬:部分港人國家觀念薄弱 (2015-03-30) (圖)
陳佐洱:政改關鍵階段 智者順時而謀 (2015-03-30) (圖)
饒戈平批有人架空憲法搞「港獨」 (2015-03-30) (圖)
王振民:基本法是港法治靈魂核心 (2015-03-30) (圖)
理解執行基本法要有國家觀念 (2015-03-30) (圖)
讓法治之光照亮「一國兩制」前進道路 (2015-03-30) (圖)
守法治 順民意 達普選 (2015-03-30) (圖)
基本法問與答:香港基本法知識答問(三) (2015-03-30) (圖)
苦等廿載 港鐵西營盤終通車 (2015-03-30) (圖)
人流增租勁升 商戶恐未必受惠 (2015-03-30)
百鐵路迷等開站 爭做頭班車乘客 (2015-03-30)
一幕門故障 指示牌「串錯」名 (2015-03-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