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文卷三卷五 合併前試題簡單


放大圖片

■陳匡正總結今年中國語文科的難度,認為「雖降低難度,卻提升了細緻度。」 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文憑試中國語文科的聆聽及綜合能力兩卷昨日開考,前者主要考核考生能否辨明說話者立場、觀點及論據,內容包括環保的討論,取材命題貼近生活;後者則要求考生撰寫一篇500字信函表達意見,考核學生歸納及判斷能力。有中文科老師指出,今年的試題內容相對簡單,相信與明年將合併聆聽及綜合能力兩份考卷有關,認為考評局有意「做好囍阪Z」。

卷三聆聽卷佔全科總分10%,內容包括三項與環保有關的討論,讓考生思考人類與環境的關係;卷五綜合能力卷佔全科總分16%,要求考生去信學生報,說明支持哪一個興建學校新大樓的方案,並提出原因及理據。對於試卷的難度,普遍學生都認為聆聽部分語速太快,綜合能力卷的題目就比較模糊,難以發揮水準。

嫌語速較快 考生聞「境教」呆了

考生羅同學坦言題目難,亦覺得聆聽部分的語速較快,特別當聽到「境教」(即整個團體風氣、周遭環境對人產生的影響)字眼時,「頓時呆了。」她又覺得題目並不順序,作答時較混亂,擔心失分。方同學就笑言,自己於聆聽部分「發緊夢」,但有特別留意當中的三式判斷題,避免失分;她無法完成綜合能力卷,也未有足夠的論證例子。

甄同學就覺得綜合卷的體裁格式不明顯,「以往題目有列明上款是誰,今次就弄不清是投稿還是書函,容易令格式模糊而失分。」洪同學就表示,去年題目艱深,「有心理準備今年會較易」,她指題目算「容易睇得明」,相信合格率會頗高。

老師指難度降低 細緻度提升

蘇浙公學中文科科主任陳匡正認為,今年上述兩卷的內容直接,沒有轉彎抹角的地方,考生不用擔心因格式錯誤而失分。總結中國語文科的情況,她認為今年中文科難度下降,但學生要細心準確,才可以突圍而出。

她又指,今年各份試卷都減少了文化及文學相關成分,相信是想拉近學生的差距,但這令她更擔心學生未來會較少動力去探索文學知識。

另外,有考生表示於聆聽開考初期,出現了聲帶「疊聲」情況,因而感到緊張和分心,「身邊三、四個考生都紛紛去特別室,都會嚇一嚇。幸好情況維持數分鐘,往後都正常。」考評局初步回應指,對於有考生報告指出現廣播問題,正向香港電台了解情況及跟進事件。

相關新聞
年花二千多萬效差 學貸追數應變招 (圖)
中文卷三卷五 合併前試題簡單 (圖)
作文撰「飛魚巴菲特」 考生瘀爆
跨境童2.5萬升兩成 入讀元朗小學增64% (圖)
嶺大生贏畢馬威論文賽 (圖)
台灣升學錦囊:港生留台工作 採「評點配額」制
復活節休版啟事
名師應試錦囊:口語卷需謹慎審題 理解前設方能扣題 (圖)
俗語有段故:五福臨門=五個福娃來我家? (圖)
掌握正反義:唯唯諾諾 (圖)
尖子教路:語文基礎不足 聆聽卷易吃虧
言必有「中」:從王沂孫詞學習借物寄託 (圖)
社評雙語道:美無法阻擋歐洲各國加入亞投行 (圖)
騎呢遊學團:「下蛋」的女首相 (圖)
英語筆欄:與小王子遊星海 小眼睛看大愚昧
談學論文:「埋」在文言粵語的承續推移
英語世界:「眼對眼」可同氣可敵對
藝育菁英:全港青少年繪畫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