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作文撰「飛魚巴菲特」 考生瘀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今年文憑試首日開考的中文科作文卷題目未見驚喜,但有考生在試後接受媒體訪問時指,作答有關「夢想」題目時,以美國游泳健將「巴菲特」作例子答題,並自感發揮不錯,結果被身旁的友人糾正指巴菲特是「股神」,菲比斯才是運動員。這宗疑似張冠李戴事件被多個社交平台轉載,累積逾萬個like。有中文科教師指,若學生只是寫錯名,但內容都是在描述菲比斯,評卷員應該會酌量給予分數,有關錯誤不會「致命」令學生「肥佬」,但一定不會高分。

上述考生作答有關「夢想」的題目,一個無心之失,昨日引起不少網民「抽水」討論。有人笑指巴菲特是「油水健將」,也有人笑說相信巴菲特本來熱愛游泳,惜夢想破滅,所以轉行炒股。有網民則對該考生大表同情,擔心會對她造成很大打擊,亦有人認為該考生已經很慘,呼籲其他網民不要再嘲笑對方。

老師: 張冠李戴常有

到底有關失誤對該考生有多大影響?中文科老師陳仁啟表示,這類張冠李戴的錯誤常有發生,例如近日的中文口試中,就有學生誤說「愛因斯坦發明電燈」。他表示,如果學生把菲比斯作為故事主軸,錯名、錯內容細節,就一定會不合格;但如果只是例子之一,或只是錯名,應該可獲部分分數,「但印象一定不好,所以即使文章寫得很精彩,也不會高分。」

相關新聞
年花二千多萬效差 學貸追數應變招 (圖)
中文卷三卷五 合併前試題簡單 (圖)
作文撰「飛魚巴菲特」 考生瘀爆
跨境童2.5萬升兩成 入讀元朗小學增64% (圖)
嶺大生贏畢馬威論文賽 (圖)
台灣升學錦囊:港生留台工作 採「評點配額」制
復活節休版啟事
名師應試錦囊:口語卷需謹慎審題 理解前設方能扣題 (圖)
俗語有段故:五福臨門=五個福娃來我家? (圖)
掌握正反義:唯唯諾諾 (圖)
尖子教路:語文基礎不足 聆聽卷易吃虧
言必有「中」:從王沂孫詞學習借物寄託 (圖)
社評雙語道:美無法阻擋歐洲各國加入亞投行 (圖)
騎呢遊學團:「下蛋」的女首相 (圖)
英語筆欄:與小王子遊星海 小眼睛看大愚昧
談學論文:「埋」在文言粵語的承續推移
英語世界:「眼對眼」可同氣可敵對
藝育菁英:全港青少年繪畫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