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談學論文:「埋」在文言粵語的承續推移


語言是隨茠懋|的發展而發展的。在語言的各個要素中,發展變化最迅速、最明顯的是詞彙。詞彙的發展變化不僅表現在新詞的產生和舊詞的消亡上,也表現在詞義的變化推移上。語言學家王力(1900-1986)曾說:「把語言的歷史的每一個時代看作有同等的價值。漢以前的古義固然值得研究,千百年後新起的意義也同樣地值得研究。無論怎樣『俗』的一個字,只要它在社會上佔了勢力,也值得我們追求它的歷史。」(《字史》)由此探索,考求粵方言詞的本字語源,分析詞義的嬗變,既可以了解粵方言跟古漢語的關係,也可以對字詞在香港語文環境中的應用情況增加認識。以下嘗試對常用字「埋」作一簡短的分析。

甲骨文似牛掉坑被埋

「埋」的本字是「薶」。在甲骨文中,「埋」字像一隻牛掉落於坎中被埋的樣子。小篆中「薶」字是形聲字,「艸」是形符,表示與草木有關;「貍」是聲符。《禮記.曲禮上》云:「祭器敝則埋之,龜筴敝則埋之,牲死則埋之。」《左傳.文公》曰:「殺而埋之馬矢之中。」可見「埋」有掩埋、埋藏的意義。

其次,「埋」亦有圓滿的意思。《說文解字》曰:「薶,瘞也。從艸,貍聲,莫皆切。」《爾雅.釋言》曰:「薶,塞也。」《爾雅.釋詁》曰:「塞,滿也。」《禮記.孔子閒居》云:「志氣塞乎天地。」鄭玄注:「塞,滿也。」

「埋」在古代漢語中還有其他意義,當中部分義項亦見於明代、清代、民國的粵語文獻中。譬如表示:(一)隱沒。班固《漢書.翟方進傳》:「設令時命不成,死國埋名。」;薛汕校訂《第八才子書花箋記》:「埋沒風流誰曉得,故此替他傳與後人看。」 ;(二)低下去。邵雍《思山吟》:「果然得手情性上,更肯埋頭利害間。」;邵彬儒《俗話傾談.潑婦》:「你咁樣受苦,埋頭悲啼。」;(三)簡陋不依禮制而落葬 。《釋名.釋喪制》:「葬不如禮曰埋。」; 孔仲南《廣東俗語考.釋動作》:「『葬不如禮曰埋』,故葬人曰埋人。」 如此看來,粵方言跟古漢語的「埋」,詞義承傳沿襲,一脈相連。

古語無「摺埋」「埋齋」 粵語顯活力

然而,粵語文獻中的「埋」,還有其他詞義,為古漢語所無。譬如表示:(一)動作進行到底,擴充範圍。 廖恩燾《嬉笑集.秦始皇》:「六國吞埋捋嚇鬚,安心咁就蚗s袍。」 ;(二)順便。邵彬儒《俗話傾談.閃山風》:「請埋通街老成人等立了合同。」;(三)連同。繆連仙《客途秋恨》:「我寧願同埋白骨去伴姐妝前。」 (四)動作的趨向。江南悟民氏《粵語全書》:「埋到去睇下,原來鷈斑y局。」對比起來,粵方言中的「埋」能表達更多的意思。從詞性的角度去看,以上的「埋」,亦可作範圍助詞、連詞和趨向動詞來使用,用法多樣。

從現今香港報刊所見,「埋」字的運用就更靈活,詞義不斷延伸。譬如:「摺埋」(業務倒閉)、「埋班」(組成班底)、「埋數」(結算)等。此外,又有詞語轉類的情況。譬如:「...... 登上一輛埋站的雙層巴士。」、「...... 利用埋身的打法快速出拳」,「埋站」、「埋身」原來作趨向動詞使用,兩例轉為形容詞來用。又如:「單人匹馬炮製上述的一次『埋齋』(入球)。」「埋齋」原作範圍助詞來用,此例轉為名詞來用。漢語的詞彙世界充滿活力,豐富多變,值得同學細心分析,深入探究。■霍偉倫 港大附屬學院講師

隔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年花二千多萬效差 學貸追數應變招 (圖)
中文卷三卷五 合併前試題簡單 (圖)
作文撰「飛魚巴菲特」 考生瘀爆
跨境童2.5萬升兩成 入讀元朗小學增64% (圖)
嶺大生贏畢馬威論文賽 (圖)
台灣升學錦囊:港生留台工作 採「評點配額」制
復活節休版啟事
名師應試錦囊:口語卷需謹慎審題 理解前設方能扣題 (圖)
俗語有段故:五福臨門=五個福娃來我家? (圖)
掌握正反義:唯唯諾諾 (圖)
尖子教路:語文基礎不足 聆聽卷易吃虧
言必有「中」:從王沂孫詞學習借物寄託 (圖)
社評雙語道:美無法阻擋歐洲各國加入亞投行 (圖)
騎呢遊學團:「下蛋」的女首相 (圖)
英語筆欄:與小王子遊星海 小眼睛看大愚昧
談學論文:「埋」在文言粵語的承續推移
英語世界:「眼對眼」可同氣可敵對
藝育菁英:全港青少年繪畫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