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觀點:兩地股市漸融合 真金白銀顯力量


放大圖片

■香港股民等了又等的北水南調終於成事。「北水」湧入推動港股一度逼近28,000關。圖為香港的證券行。 資料圖片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兩地融合的效果,在資本市場上,開始漸見明顯,港股近日的表現,正好說明這一點事實。是的,香港股民等了又等的北水南調終於成事,有別於2007年的股市直通車,如今不再是盛傳的一個可能性,而是政策層面的一個新動作,自然觸發投資者追逐的誘因。

公募基金放寬規限帶來刺激

事實上,由3月27日黃昏,一切便不一樣了,公募基金放寬規限的消息一出,當晚港股期貨夜市已有反應,及至復活節和清明節長假期之前,尚有幾個交易天,但說起來,動作仍不是太誇張,只是重返二萬五之上,這一點,投資者不會覺得太意外。真正意外驚喜,是長假期後,才不過幾天時間的分別,甫開市,已升破去年高位,再接再厲,往上挑戰二萬六,如今一下子連二萬七也上破,甚至只差幾十點便可觸及二萬八。

股價上升仍不算厲害,真正令人必須為之改觀的,是交投的暢旺,是創紀錄的水平,而且不是少許的破紀錄,是一舉的大破!先來一個2,500億元,再來一個2,900億元,下一個水平是什麼,誰也不敢估,就正如升市莫估頂一樣。說起來,真正關鍵,正是北水南調,由近日港股通的額度,連續兩天都用盡,即可見一斑。回想起來,當初在滬港通開通時,大家估計應該出現,情理中事的,都沒有出現,如今開始出現了。

的確,打從去年初傳出互聯互通一事,大家便憧憬兩地股市融合,同一股票的價格豈能完全脫節,是故,合理的炒作風格,應是估計AH股差價較大者,應有明顯收窄。說起來,這就是最重點的一個方向。其餘的,不外乎估計內地投資者有興趣買入的,可能是本港獨有的大藍籌,又或者內地著名品牌企業在港上市者,但說實在,故事的吸引力都比不上AH股差價的大藍圖。

然而,正式於年底前開通的滬港通,並未帶來想像中的情況,例如,交投方面,原本預計馬上帶動股市成交,但去年底至最近復活節和清明節長假期前,並未如此。至於南下買港股的港股通,實際上亦未有額度用盡的跡象。至於其他買股的方向,更不見有何突出,AH股差價未見明顯收窄之餘,其他預計中或想像中受惠者,亦無太突出表現。這樣的日子,為時好幾個月,足夠令港股投資者氣餒。

面對美景 投資者不宜盲目悲觀

幸好,最終在3月底有好消息,這次是真的大動作,大家不用太多疑,只消看看真金白銀的力量,港股成交的變化,整體股市不同板塊不同個股的情況,再看看港股通,可想而知,遲來的春天,終於來臨了。面對如斯美景,投資者不應盲目樂觀之餘,更不應沒來由的悲觀,切忌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兩地股市漸融合 真金白銀顯力量 (2015-04-10) (圖)
美數據變差 利率前景卻有欣喜 (2015-04-10)
股市旺 樓市也沖喜? (2015-04-10)
看聯儲局議息聲明分析環球市場 (2015-04-10) (圖)
國策扶持 內險前景俏 (2015-04-10)
盈利預期降 美股續不振 (2015-04-10)
百家觀點:博弈思維 再論股民理性與不理性 (2015-04-03) (圖)
航空貨運量看世界盛衰 (2015-04-03) (圖)
第二季環球經濟及投資部署 (2015-04-03)
中央維穩 內房股值得留意 (2015-04-03) (圖)
金融改革獲更多實質性進展 (2015-04-03)
首設存保實現金融市場化 (2015-04-03)
百家觀點:滬港通博弈思維 中外股民高下立見 (2015-03-31) (圖)
一帶一路和新世界秩序 (2015-03-31)
中央頻出招 兩地股市齊舞高 (2015-03-31)
地緣緊張 油價大上大落 (2015-03-31) (圖)
企業盈利增 日股續看好 (2015-03-31)
興建「三跑」是發展硬道理 (2015-03-31)
百家觀點:數據好壞的逆向思維轉變 (2015-03-27) (圖)
現代農業面對四大挑戰 (2015-03-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