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上行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富臨天下:史理生:人民幣國際化刺激資產管理服務需求


放大圖片

■史理生認為,本港的資產管理業需求大於供應。

資產管理行業是本港近年最快速增長的行業,並已發展得極具規模。香港永裕金融集團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史理生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香港未來幾年的發展都會集中在金融服務業上,特別是資產管理業務,而滬港通的開通及即將啟動的深港通將進一步帶動本港資產管理業的發展。他認為,隨茪H民幣國際化的進程加快,市場對資產管理服務的需求將會更大。

從史理生觀察所得,目前本港的資產管理業正不斷壯大,可以說是需求大於供應。他引述數據指出,過去十年,持有證券交易牌照(即俗稱1號牌)的機構增長約51%,到2014年底為973個;擁有期貨合約交易牌照(即俗稱2號牌)的機構則有266家,增長約61%;至於擁有資產管理牌照(即俗稱9號牌)的機構去年底已達到1,031家,增幅高達2.17倍。「儘管過去十年,香港經歷過金融海嘯,但市場對資產管理的需求依然殷切。截至2013年年底,香港的基金管理業務合計資產錄得16萬億港元的歷史新高,按年增長27%,繼續成為亞洲區卓越的資產管理樞紐。」

事實上,近年全球經濟急速增長以及資產價格持續上升,富裕人士的數目以至他們名下的財產亦隨之而激增,對資產管理服務的需求因而大幅上升。與此同時,人們的投資心態也出現了明顯轉變,從前人們買股票、買外幣,只純粹講求投資增值,時至今日,市場要求不單是講增值,更同時講求風險管理,人們已普遍認為資產管理服務對個人以至總體經濟而言實屬高增值活動。在史理生看來,證券行業在零佣金的因素下經營相當困難,相反資產管理業收入來源較多元化,內地的富裕人士和資金雄厚的企業亦將為資產管理業帶來無盡商機。

滬港通需時逐步適應

針對內地與香港客戶對資產管理服務的需求情況,史理生表示,內地和香港的資產管理業正在快速發展中,香港只比內地「走快半步」。他稱,雖然香港的客戶對不同種類的投資理財工具認識或接觸多一點,但不代表他們理解各項投資工具的箇中作用;至於內地客戶方面,他們追求快速及高增長回報為首要,他們的風險管理意識比較薄弱,因此資產管理公司有需要在投資教育上多做些功夫,向客戶解釋每個投資計劃的運用及相關風險。

對於去年滬港通的開通,史理生也讚賞滬港通的公開和便捷,認為整個網絡平台搭建得不錯,數據更新及時,信息也很透明,對未來資產管理行業的發展也將帶來正面影響。「於資產管理行業而言,滬港通使其多了一個渠道進入內地市場,人民幣國際化亦將帶動龐大的資金流,市場對資產管理服務的需求將會更大。」他如是說。

儘管滬港通推出只有四個月,額度的使用不大,但史理生相信,這條路需要一步一步走,等市場都適應了,也看到需求了,再考慮進一步擴大互通的股票,到時效果會更好。他認為,滬港通的開通以及即將啟動的深港通,是全球資本市場的發展里程碑,中港兩地的金融業界直接受惠,同時又可與世界金融接軌,活化離岸人民幣,亦加速了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再者,境外國際投資者獲准直接參與A股,不單帶動A股的成交量,也直接提升中國證券市場管理及監控的質量。

料A股三年內再創新高

據史理生預測,A股將於三年內再創新高,即使美國加息,影響也不大。他直指:「美國根本沒條件加息!美國只是『出口術』去調控經濟、調控金融市場。」整體來看,他認為今年市況較為波動,第二季股市會先行調整,投資者不應低估股市場的衝擊力量。至於個別板塊,他則看好新經濟類股份,認為這類股份有較高的增長動力。

黃金投資方面,史理生指出,近期美元走強對金價構成壓力,再加上油價下跌、通縮等因素,市場預測金價或將低見1,000美元。但他認為,黃金仍不乏利好因素,一方面現階段全球息口低企,量化寬鬆因素仍存、希臘債務問題、烏克蘭局勢、美俄關係等等,這一連串隱憂促使黃金發揮虒磢鷙袓攭猁漸能,遂建議投資者應趁低吸納。

相關新聞
上行者:創富行 (2015-04-10) (圖)
富臨天下:史理生:人民幣國際化刺激資產管理服務需求 (2015-04-10) (圖)
險中求勝:前海保險業開放政策或加快落實 (2015-04-10) (圖)
投資有道:銀通抓緊流動支付平台商機 (2015-04-10) (圖)
真知灼見:全球橡膠產量回升 需求疲弱膠價料向淡 (2015-04-10) (圖)
上行者:創富行 (2015-03-27) (圖)
險中求勝:本港保險業發展向好 抵港內地客購險需看清條款 (2015-03-27) (圖)
富臨天下:移動支付與大撰偶窷}始改變金融業 (2015-03-27) (圖)
投資有道:超高淨值人士視香港為最重要亞洲城市 (2015-03-27) (圖)
真知灼見:原糖主產國產量續增 庫存壓力大利淡糖價 (2015-03-27) (圖)
真知灼見:棉花進口需求料將疲弱 庫存高企棉價應向淡 (2015-03-20) (圖)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5-03-13) (圖)
險中求勝:洪聖奇:今年內房謹慎樂觀 (2015-03-13) (圖)
投資有道:海通國際進軍網貸 看好香港市場 (2015-03-13) (圖)
富臨天下:內地金融及銀行業積極把握市場機遇 (2015-03-13) (圖)
真知灼見:小麥市場供應仍充裕 需求續跌期價料向淡 (2015-03-13) (圖)
真知灼見:原油庫存偏高 需求疲弱油價料走淡 (2015-03-06) (圖)
上行者:創富行 (2015-02-27) (圖)
險中求勝:劉偉強:本港保險業需加速發展維持優勢 (2015-02-27) (圖)
投資有道:內地企業加快「走出去」 推動企業融資需求 (2015-02-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上行者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