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上行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險中求勝:前海保險業開放政策或加快落實


放大圖片

■本港保險公司要打入內地市場,必須探索新的業務模式。

相比起銀行及證券業,本港保險業在前海的發展步伐明顯緩慢。不過,富衛保險香港及澳門地區行政總裁黃大偉表示,從目前政策環境和內地監管機構的訊息觀察所得,前海保險業的開放政策可以加快落實,該公司早前亦已於前海設立客戶服務中心,現正積極尋找內地合作夥伴推互聯網醫療保險,雖然不排除任何收購的可能性,但現階段仍專注發展富衛的品牌。

去年8 月,國務院發布了保險業「新國十條」,明確了今後內地發展現代保險服務業的要求和政策措施;此外,中保監亦正式出台支持深圳前海保險業改革創新的具體政策(簡稱「深八條」)。在黃大偉看來,相關舉措體現了國家及監管當局支持內地保險業發展,以及深港保險業合作。更重要的是,與內地相關部門接觸過程中,有更多關於如何落實政策的具體訊息,並非純粹停留在討論層面。

黃大偉指出,鑑於來港投保的內地客戶日漸增加,在前海設立客戶服務中心,能夠優化對內地客戶的服務,而目前內地客戶佔富衛的新造保費約20%。他續稱,現時本港保險公司不能直接在客戶的內地銀行戶口扣賬,客戶必須在港開設戶口,才可以扣賬方式繳付保費。內地客戶如要索償,也需要親身來港提取支票;倘若遇上重大危疾保單索償,金額涉及數十萬元,資金匯回內地存在相當困難。因此,如能讓客戶透過前海客戶服務中心的平台,以內地戶口轉賬方式繳交保費,便可解決客戶資金過境受外匯管制的問題。

看好投連險業務

「當然,本港保險業在前海的創新發展,仍應先從提升客戶服務開始,之後才一步步推展至產品創新層面。」黃大偉指出,在深港澳進一步融合的趨勢下,前海在產險險種創新方面將出現很大突破,如針對經常穿梭中港兩地的司機,提供一張保單、兩地保障的車險險種,前海將是理想的試驗地。

事實上,去年富衛人壽保險新業務價值大增,主要是該公司進一步優化產品組合,一些高新業務價值的產品,如醫療及健康保障產品的佔比由18%大增至26%。據了解,未來相關保障型產品比重會持續上升。投連險方面,儘管有新法規出台,保險經紀市場或面臨整合,但黃大偉認為,客戶對投連險仍有需求,加上股票市場暢旺,市場上的投連險產品亦不多,預期公司投連險業務可望有雙位數字增長。

相關新聞
上行者:創富行 (2015-04-10) (圖)
富臨天下:史理生:人民幣國際化刺激資產管理服務需求 (2015-04-10) (圖)
險中求勝:前海保險業開放政策或加快落實 (2015-04-10) (圖)
投資有道:銀通抓緊流動支付平台商機 (2015-04-10) (圖)
真知灼見:全球橡膠產量回升 需求疲弱膠價料向淡 (2015-04-10) (圖)
上行者:創富行 (2015-03-27) (圖)
險中求勝:本港保險業發展向好 抵港內地客購險需看清條款 (2015-03-27) (圖)
富臨天下:移動支付與大撰偶窷}始改變金融業 (2015-03-27) (圖)
投資有道:超高淨值人士視香港為最重要亞洲城市 (2015-03-27) (圖)
真知灼見:原糖主產國產量續增 庫存壓力大利淡糖價 (2015-03-27) (圖)
真知灼見:棉花進口需求料將疲弱 庫存高企棉價應向淡 (2015-03-20) (圖)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5-03-13) (圖)
險中求勝:洪聖奇:今年內房謹慎樂觀 (2015-03-13) (圖)
投資有道:海通國際進軍網貸 看好香港市場 (2015-03-13) (圖)
富臨天下:內地金融及銀行業積極把握市場機遇 (2015-03-13) (圖)
真知灼見:小麥市場供應仍充裕 需求續跌期價料向淡 (2015-03-13) (圖)
真知灼見:原油庫存偏高 需求疲弱油價料走淡 (2015-03-06) (圖)
上行者:創富行 (2015-02-27) (圖)
險中求勝:劉偉強:本港保險業需加速發展維持優勢 (2015-02-27) (圖)
投資有道:內地企業加快「走出去」 推動企業融資需求 (2015-02-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上行者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