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史未列必修 孫公認當年做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心澄)中史科發展備受社會關注,前教育局局長孫明揚近日接受媒體訪問時坦言,青年對國家認識薄弱,當年應考慮把中史列為必修科,承認處理上「做錯驉v,成為「遺憾」。對於有人指必修中史變相「洗腦」,他直斥有這想法的人「無腦」。

指港人聰明 斥「洗腦論」「無腦」

孫明揚於2007年至2012年任教育局局長,任內有份推動新高中學制。他近日接受《信報》專訪時表示,當年應看到中史的重要性,但當時考慮到高中生已經必修中英數及通識四個核心科,若再加中史會太吃力,回想當時應設法處理,如考慮把中史列作半個必修科,「我係做得唔係幾好,做錯洁C」他又駁斥有人指必修中史變相「洗腦」,他反駁指這些人「無腦」,認為港人一向「精叻」,不可能被洗腦。

他強調,學生有必要認識中史,包括香港由來、鴉片戰爭、近代史包括《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等,以理解中國對香港主權的概念。他又提到香港以往過分茩姦縑u一國兩制」中的「兩制」,變到「無髐@國」。

推國教無問題 倡必修通識

談到國民教育,孫明揚認為,全世界國民都有接受國民教育,故本港推行無問題,只是有些人太敏感並標籤國教,才令該科被擱置。另外,對於通識科發展,他認為應保留為必修科,有助學生學會分析及梳理資料,並整理自己的立場。

至於政改爭拗,孫明揚質疑反對派「不合作運動」目的何在,「不要以為拖垮政府就可以,外國你拖垮政府便可以上台,但香港並非如此,這只會拿香港人做磨心。」他更批評反對派就否決政改的取態沒有邏輯。

不過,他對於政改最終獲得通過仍感到樂觀,因港人好聰明,「個個心知肚明」;一旦政改不獲通過,他覺得沒有甚麼大不了,「香港也不會塌下來」。

相關新聞
滬港攜手創三贏 27項合作敲定 (圖)
特首讚自貿區「可複製可推廣」
特稿:內地大舞台 港人顯神通
楊雄:互相提升 比翼高飛 (圖)
滬港三項合作協議摘要
梁振英促議員「臨門」通過政改 (圖)
陳建強倡擴團隊 深化推廣基本法 (圖)
中史未列必修 孫公認當年做錯
謀落區「唱衰政改」 梁家傑聞阿湯黑面
「忠義」Man邀黃洋達簽「生死狀」
黃之鋒岑敖暉「佔」阻清場被控藐視法庭 (圖)
刑罰無上限 由法官定奪
「佔」旺清場踢警 19歲學生判感化
青年襲立會人員 上訴駁回即囚
官斥侯志強霸道 毀農地賠款141萬 (圖)
港客攜10袋「植物鑽石」皇崗闖關 (圖)
霸王告壹仔:壹週總編稱曾提點 與記者說法有別
港台編導涉「佔」打人 官促再詢法律意見
警總非禮案:女疑犯任男警「搜身」 稱照做因怕滅口
林鄭:按量收費 最易減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