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按量收費 最易減廢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昨於活動上致辭。梁祖彝 攝

齊分享「區區咪洁v 社區環保重點抓源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環境運動委員會與環保署昨日舉行「區區咪洁v高峰會,約200名區議會代表、地區組織及綠色團體代表出席,一同分享舉辦社區環保活動的經驗,推動全港各區「惜物、減廢」。出席活動的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出,保護環境是香港可持續發展的必要元素,當局亦發表了多份藍圖,訂立具體的減排及減廢目標,源頭減廢則是藍圖重點;而據國際經驗,都市固體廢物按量收費是最能夠有效推動市民大幅減廢的措施。

林鄭月娥昨在高峰會上致辭時表示,港府正積極整合各界意見,擬定具體及適合香港的收費制度,為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作好準備。她續稱,當局亦會在今個立法年度提交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的立法建議,以及展開飲品玻璃樽生產者責任計劃的籌備工作。

黃錦星:將源頭推「乾淨回收」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亦表示,當局正陸續推出措施,以促進「惜物、減廢」,今年稍後時間將推出大型運動,推動從源頭做到「乾淨回收」。他又透露,首個回收站「綠在沙田」已開始試行,稍後會正式啟業,而第二個回收站「綠在東區」亦籌備得如火如荼,他希望區議員都支持自己地區能盡快落實「綠在區區」。林鄭月娥更主動提出要前往「綠在沙田」參觀。

環運會、環保署、民政事務總署聯同18區區議會自2012年起推行「社區參與環境保護推廣活動計劃」,去年度主題為「社區滅廢行動-不浪費、多再用、精明回收」。多個區議會、社區組織代表在會上亦有分享當區活動的經驗與成果。

沙田區議會早前舉辦「咪做大撠迭v校園獎勵計劃,約4,500名學生參與。參與的學生需在計劃的20天內的午飯時間不可食剩飯R,並學習跳「咪做大撠香R」,鼓勵學生們多菜少肉、食物適量和多做運動。該區區議員楊文銳指出,參與學生在校內會互相「監督」有否產生廚餘,同時亦將「惜食」文化帶回家中。

南區則在區內推行玻璃樽回收計劃,回收範圍由赤柱酒吧區、華貴h及利東h等商場,擴展至整個鴨c洲,並由去年9月至今,已收集到61噸廢舊玻璃。

林超英倡學生帶頭「少廢有獎」

環境運動委員會主席林超英指出,多區的環保活動已由教育及宣傳工作,轉為實質的回收工作。他認為,推動環保最重要是市民參與,再影響家庭,希望學生們可將自己成為「有益的強病毒」,將環境意識感染到社會各界。

林超英指出,政府推展環保政策時,民間往往已預備好,甚至比政府走得更前,例如全面擴大膠袋徵費上,部分豁免收費的也自行徵費,「雖然有指該些商戶『巧立名目』收費,但我卻很歡迎,因為可減少浪費膠袋。」林超英又建議,若每人每日產生30克以下的垃圾,可獲政府經濟獎勵,又笑言自己與黃錦星時有比拚,例如兩人現時每日人均用電為1.5度,暫時「打和」。

相關新聞
滬港攜手創三贏 27項合作敲定 (圖)
特首讚自貿區「可複製可推廣」
特稿:內地大舞台 港人顯神通
楊雄:互相提升 比翼高飛 (圖)
滬港三項合作協議摘要
梁振英促議員「臨門」通過政改 (圖)
陳建強倡擴團隊 深化推廣基本法 (圖)
中史未列必修 孫公認當年做錯
謀落區「唱衰政改」 梁家傑聞阿湯黑面
「忠義」Man邀黃洋達簽「生死狀」
黃之鋒岑敖暉「佔」阻清場被控藐視法庭 (圖)
刑罰無上限 由法官定奪
「佔」旺清場踢警 19歲學生判感化
青年襲立會人員 上訴駁回即囚
官斥侯志強霸道 毀農地賠款141萬 (圖)
港客攜10袋「植物鑽石」皇崗闖關 (圖)
霸王告壹仔:壹週總編稱曾提點 與記者說法有別
港台編導涉「佔」打人 官促再詢法律意見
警總非禮案:女疑犯任男警「搜身」 稱照做因怕滅口
林鄭:按量收費 最易減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