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龐智筠 生日,你快樂嗎?


放大圖片

本地編舞龐智筠(Noel)的作品,常被人評論為「親切又不落俗套」。2006年《星期一(雨)》一鳴驚人後,她把握機會,把每一次的創作都打磨得饒有趣味。她作品中的那種親切,於我,倒也不是街坊鄰里間的市井味道,而是從她個人的經驗出發,卻牽連起大家生活中的某些共同體驗,比如《全院滿座》裡電影院中的眾生相,或是《購人心弦》中瘋狂血拚的你我他。總有某個畫面讓你似曾相識,又會心一笑。親切得來,Noel的舞作卻並非完全生活化的呈現,恰恰相反,她喜歡把這些一個個的熟悉場景,變成色彩繽紛又格調各異的戲劇畫面,在這種既親密卻又疏離的空間中,一種反諷的黑色幽默油然而生了。輕鬆、佻皮,卻又「有洁v,觀眾愛她,自然有理由。

今年對Noel來說有特別意義。一月洗禮,二月滿四十歲,三月結婚。女人到了這個階段,對生活的感悟又不同從前。CCDC的新舞季中,她乾脆以生日為題,問問大家:生日,你真的快樂嗎?■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尉瑋 圖:城市當代舞蹈團(CCDC)提供

記錄曾經的痛苦經歷

和Noel的聊天,從跳舞開始,聊到她喜歡的Paul Taylor,然後逐漸荒腔走板,扯到怎麼做「手賬」,喜歡Moleskine還是Filofax。這些年來興起的「手賬」風潮,是記錄控與文具迷們的另類世界。手賬迷們精心挑選筆記本與記錄工具,或寫或畫或剪貼,經營自己的個人記錄。Noel說,她最喜歡剪剪貼貼,編舞的時候,也要在本子上亂寫亂畫作brain dump,有時靈感就這麼產生了。

其實,創作就是某種記錄,能用《生日快樂?》作為自己四十歲時完成的一次記錄,Noel覺得很幸福。

剛開始時,她想給舞作起名字叫「四十有惑」,但想來想去,自己好像沒什麼困惑。「可能因為有宗教信仰,生活中有要面對的事情,但自己覺得不要緊,交託給相信的神就好了。所以,如果只是講自己的困惑,大概發展不成一個舞吧,或者會很悶。更何況,大概沒有人想看你如何覺得無所謂吧,大家都想看你的掙扎和挫折。所以後來想想,覺得這個題材太窄,不如還是講講大家過生日的感覺吧。撇開自己的『四十有惑』,變成『生日快樂』。」

但創作的有趣就在於,有時作品的發展,不知不覺成為驚喜。想要描繪大家過生日的感覺,現在回過頭看,Noel卻發現作品中有濃濃的自我的影子。「其實整個舞在講我某一年的那個很難過的生日。」三年前的生日前,好友突然入院,給Noel帶來極大的打擊,回想那段日子,不斷往返於醫院,內心極度震盪,但平時的工作與生活卻又要故作鎮定,精神壓力好大。最後朋友出院,回老家休養,卻又意味茪j家可能會長久分離。「剛剛精神緊繃完,又要面對一個長時間的分離,很難過。」更沒想到的是,這頭剛送完朋友飛機,第二天,家裡養了九年的狗隻突然急病入院。「剛去完人的醫院,又要去狗的醫院,那種感覺......」Noel形容,那年的生日,可以算是人生中最恐怖的經歷,那種氛圍和情緒,或多或少被放入了這次的舞作中。

分享與觸動

如果一開頭就想茩n用舞作來記錄這段痛苦經歷,反而不會有現在這樣的結果。是不知不覺中,作品成為生活的存照。舞作沒有特定的故事或情節,但那年的記憶碎片被隱約植入。「朋友與狗,我和老公和狗狗的生活都在裡面。一個男女的雙人舞,可能不是講一段愛情,而可能是老公在遛狗,是這個意思。現在回頭看,原來作品不知不覺成為了一個記錄。」經歷了所有的這些,Noel感慨惟有健康是自己最大的生日願望。「就像狗狗,牠最後仍會離開,我怎麼辦?仍然是要感謝牠曾經陪伴。舞作的尾巴可能就有這樣的意思,每年的生日,加的是你的歲數,減的卻是你離開這個世界的時間。」我們總是面對或即將面對各種離別,當離別的日子不斷靠近,我們如何面對?「要坦然,又釋然。」

雖然是很個人的記憶,但「不是四十有惑的難以琢磨的『個人』。」Noel說。看完綵排的舞團工作人員,雖不了解編舞者的個人經歷,卻也覺得頗受觸動。「共鳴從何而來呢?可能是或多或少每個人都有開心不開心的經歷。我透過舞蹈,雖然很抽象,但藉蚨t員放射出來的能量,一定會令你想起自己似曾相識的生命經歷。所以,哪怕是從我很個人的經歷出發,但不會是少女心事的自說自話。你問我這次的創作滿意嗎,我會說滿意。我透過我全部的功力--我什麼也不懂,只懂跳舞,但是我把這件事情記錄下來了,我覺得好好。」

《生日快樂?》

時間:4月24、25日 晚上8點

   4月25、26日 下午3點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相關新聞
龐智筠 生日,你快樂嗎? (2015-04-11) (圖)
幻覺的成功 (2015-04-11) (圖)
「女•聲」攝影展 展現女性風采 (2015-04-11)
港式話劇羊城扎堆上演 市民「補課」好機會 (2015-04-11) (圖)
葉金城:「虎」,是傳統、文化與圖騰 (2015-04-07) (圖)
藝訊:湘藝術家開《可愛的動物》畫展 堪比李叔同之心 (2015-04-07) (圖)
藝訊:「翰彩文華--劉懷山書畫展」延續傳統美學對山水畫的認識 (2015-04-07)
進擊鋼琴勁 港作好有「Feel」 (2015-04-04) (圖)
敢觀舞台:女性的節奏 (2015-04-04) (圖)
敢觀舞台:香港舞台劇獎公布提名 舞台工作者探討品牌效應 (2015-04-04) (圖)
敢觀舞台:演藝戲曲學院推廣嶄新思維 (2015-04-04) (圖)
胡作人:留住鄉土文化的美麗影像 (2015-03-31) (圖)
藝訊:「冰川靈魂」畫展透視生命本質 (2015-03-31) (圖)
藝訊:「帶回家-香港文化、藝術與設計故事」展覽 (2015-03-31) (圖)
藝訊:K11 《ART.FAB.LAB 藝術.製造所》 (2015-03-31)
《小城之春》香港首演 人文關懷永不過時 (2015-03-28) (圖)
水晶看戲:更像戲劇的「新馬戲」 (2015-03-28) (圖)
「心有聆熹」音樂會 普及推廣雙鋼琴演奏 (2015-03-28) (圖)
「水墨江南」書畫展 探討水墨的傳承與創新 (2015-03-24) (圖)
傳遞正能量的本地插畫家Rap Chan (2015-03-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