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式話劇羊城扎堆上演 市民「補課」好機會


放大圖片

■林奕華攜《恨嫁家族》赴羊城。帥誠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若璋、帥誠 廣州報道)三月尾的一個下午,香港舞台劇導演林奕華作為廣州大劇院五周年慶典特別受邀嘉賓攜力作《恨嫁家族》來羊城預熱,為即將匯聚羊城的6部港式話劇打響第一炮。對內地觀眾而言,今年廣州大劇院的「小戲園子蛋」可以說是港式話劇的絕佳補課機會。

「現代女性的糾結在於她們不像傳統女性的職責就是生兒育女、不需要自己的思想。現代女性在活出自我的同時又要履行傳統的職責。」林奕華期待在座的每一位觀眾都能發現「自己」,但他也表示,這部戲並不會給觀眾提供答案。「看戲其實真正要看見自己,感受戲與自己的連接,和自己對話。」

此外,廣州大劇院今年推出的「小戲園子蛋」還將重推6部話劇。其中香港劇目佔了5部。分別是《孤兒2.0》、《愛.網遊仙境》、《拚死為出位》、《重遇在最後一天》與《搏命兩頭騰》。《愛.網遊仙境》由香港年輕導演鄧世昌完成,故事講述的是現代人在網絡時代所遇到的諸多問題。提到自己創作《愛.網遊仙境》的初衷,鄧世昌說:「我對在facebook上一個人可以因為頭像而讓大家都想去認識他的這種行為感覺很驚訝,進而就想去了解現代人在整個虛擬網絡生存的狀態。」他希望能通過這部劇,讓那些還沒意識到自己是「低頭族」一員的人能夠清楚認識自己。同時他也認為,戲劇的創作有「提醒」的作用,對社會現實能有一點點的影響。

近年來香港劇團北上越來越頻繁,香港年輕導演原創的實驗劇也會「入鄉隨俗」做一點小融合來討好內地市場。此次「小戲園子蛋」中的劇目與我們之前所熟悉的香港話劇團、中英劇團和林奕華的作品不同,它們並非大製作,但在題材和演出上,都風格犀利,有獨特視角,讓人從不同角度窺見香港的社會現實。

相關新聞
龐智筠 生日,你快樂嗎? (2015-04-11) (圖)
幻覺的成功 (2015-04-11) (圖)
「女•聲」攝影展 展現女性風采 (2015-04-11)
港式話劇羊城扎堆上演 市民「補課」好機會 (2015-04-11) (圖)
葉金城:「虎」,是傳統、文化與圖騰 (2015-04-07) (圖)
藝訊:湘藝術家開《可愛的動物》畫展 堪比李叔同之心 (2015-04-07) (圖)
藝訊:「翰彩文華--劉懷山書畫展」延續傳統美學對山水畫的認識 (2015-04-07)
進擊鋼琴勁 港作好有「Feel」 (2015-04-04) (圖)
敢觀舞台:女性的節奏 (2015-04-04) (圖)
敢觀舞台:香港舞台劇獎公布提名 舞台工作者探討品牌效應 (2015-04-04) (圖)
敢觀舞台:演藝戲曲學院推廣嶄新思維 (2015-04-04) (圖)
胡作人:留住鄉土文化的美麗影像 (2015-03-31) (圖)
藝訊:「冰川靈魂」畫展透視生命本質 (2015-03-31) (圖)
藝訊:「帶回家-香港文化、藝術與設計故事」展覽 (2015-03-31) (圖)
藝訊:K11 《ART.FAB.LAB 藝術.製造所》 (2015-03-31)
《小城之春》香港首演 人文關懷永不過時 (2015-03-28) (圖)
水晶看戲:更像戲劇的「新馬戲」 (2015-03-28) (圖)
「心有聆熹」音樂會 普及推廣雙鋼琴演奏 (2015-03-28) (圖)
「水墨江南」書畫展 探討水墨的傳承與創新 (2015-03-24) (圖)
傳遞正能量的本地插畫家Rap Chan (2015-03-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