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食通天下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成立基金推廣二胡音樂


放大圖片

■豐和日麗

在暢談王教授的二胡推廣時,王教授透露他們將成立王國潼二胡基金,希望透過基金,特別對有志學習或表演者提供機會,協助買樂器,讓更多人認識及學習二胡音樂,推動更多二胡演奏者表演,例如去老人院、療養院等地為長者和病患者表演,提供精神食糧,同時將二胡音樂發揚光大。

下個月的31日便是王教授兩父子的《帝女花幻想曲》二胡音樂會,今次特別在有二胡與鋼琴的江河水(新編首演);二胡二重奏、鋼琴協奏:帝女花幻想曲(新編首演),王教授表示要推廣二胡一定要結合大眾口味,今次特別用香港人熟悉的粵劇《帝女花》主題曲《妝台秋思》為素材,再經過父子創作,形成了《帝女花幻想曲》。《帝女花幻想曲》,由五個部分組成。第一部分引子,以悲壯的音調預示了悲劇故事的發生。第二部分先以主題旋律充分展現,刻畫了長平公主的美好形象,之後的小快板,表現出主人公對愛情忠貞堅定的信念。在二胡的華彩樂段之後轉入淒涼的音調,如同美好的戀情化為泡影。第三部分慢板如泣如訴,表現了長平公主在寺廟中隱藏時的心情。第四部分以鋼琴蒼勁的音調,預示了二位主人公將要在洞房花燭夜服毒自盡。之後以二胡和鋼琴競奏的快板旋律,表現了悲劇事件的矛盾衝突。第五部分主題旋律的再現與變奏,頌揚了「帝女花」堅貞不渝的愛情故事,表達了人們對主人公不幸遭遇的無限感慨。加入與鋼琴一齊演奏,非常典雅動聽。

相關新聞
寧波菜加創意粵菜添品味 王國潼設二胡基金推民樂承傳 (2015-04-12) (圖)
教授最愛特色酥豆煲 (2015-04-12) (圖)
堂煎鮮鮑魚廿八元一隻 (2015-04-12) (圖)
成立基金推廣二胡音樂 (2015-04-12) (圖)
食得滋味:「尋夢客家」 樸實原味 (2015-04-12) (圖)
新潟天然料理 品嚐佐酒佳餚 (2015-03-22) (圖)
玉川板精選套餐 (2015-03-22) (圖)
新潟.佐渡風味 (2015-03-22) (圖)
細意品嚐西班牙小食「傳.新」鮮味 (2015-03-15) (圖)
譜出和諧鮮味二重奏 (2015-03-15) (圖)
甜蜜對對碰劃上完美句號 (2015-03-15) (圖)
同期加映︰品嚐中西合璧美饌 重拾香港昔日美好時光 (2015-03-15) (圖)
食得滋味:國泰與illy聯手炮製靚咖啡 (2015-03-15) (圖)
新春創意糕點 步步高陞 富貴滿屋 (2015-02-08) (圖)
多款紅豆糕 滋潤養顏 (2015-02-08) (圖)
傳統糕點 添新創意 (2015-02-08) (圖)
創新配搭 名廚獨創 (2015-02-08) (圖)
新春送禮 (2015-02-08)
新春巡禮 (2015-02-08) (圖)
參考中西食譜 親手做團年飯 健康考心思 (2015-02-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食通天下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